•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学习教育

佛山市直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情况报告表(2019年度第十六次学习)

发表单位:团市委    发表时间:2019-09-28 11:37

    根据团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采取团市委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的形式,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主题进行深入集中学习研讨。

     一、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部分论述》(王树斌同志领学)

    党员干部要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精神作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抓紧、抓实,要在学中当标杆、强引领,走在前、做表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紧密集合实际,直面问题,坚持边学边研边查边改,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重点做好聚精会神学,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明确《汇编》学习内容和进度要求,组织处级领导分组集中学习、支部党员集中学习等,把从严从实全覆盖学习《汇编》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基础。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会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了“两个维护”的政治意义,关乎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同时,也指出了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两个维护”的职责使命。“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巩固党的团结一致,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实现,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是党的政治机关,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上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

    二、学习“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6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习近平: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肖欣同志领学)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我们以这个题目进行集体学习,目的是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的十九大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是有很深的考虑的。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团市委副书记钱小霞同志作主题发言。

    钱小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我们作为党员和团干部都应该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敬畏纪律红线,敬畏法律高压线,增强防腐拒变能力,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行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党员和团干部的知行合一,还体现在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遵守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历史赋予共青团的光荣使命,是新时代党对共青团工作的核心要求,是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根本保证。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和希望,做好青年工作,也就是做好了未来的工作。

    肖欣:对于为什么要入党的问题,我想起了前几年跟学生干部的交流,我问,你相信共产主义能够实现吗?学生干部说,我相信共产主义能够实现,但不能想象得到。确实,我们很难想象得到未来的世界,但我们都坚信共产主义能够实现。我们在二十世纪,能够想象得到20年后能够拥有汽车吗?我们的生活正越来越好,我们虽然想象不到未来是怎样的,但共产主义的信念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王树斌:我们为期7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到今天下午顺利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学习研讨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和指导要求。我们的学习内容和形式丰富,结合实际,包括集中面授学习,交流发言,观看红色电影,专家授课等等,收获丰富,进一步深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义。经过学习,我们增强了党性,提高了能力,扶正了作风,也认识到我们的不足。我们共青团永远跟着党走,为了做好青年工作,我们团干部必须要做好学习工作,培养过硬的素质。团干部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才能同青年对上话、交上心,才能对青年有说服力和亲和力。团干部提高各方面能力,重点要提高做青年工作能力。要勤奋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到青年中去,到基层去,在同广大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领,在同他们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办法。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点的学习内容,学习好党的政治理论,提高理论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