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学习教育

佛山市直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情况报告表(2019年度第十五次学习)

发表单位:团市委    发表时间:2019-09-28 11:30

    根据团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采取团市委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的形式,重点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佛山大地落地生根主题进行深入集中学习研讨。

      一、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王树斌同志领学)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体现了党在政治上理论上的高度成熟、高度自信。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郑重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全社会共同意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钱小霞同志领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党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也都“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中国人民走出了漫漫长夜、建立了新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快速发展起来了。不说更早的时期,就从改革开放开始,特别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后,唱衰中国的舆论在国际上不绝于耳,各式各样的“中国崩溃论”从来没有中断过。但是,中国非但没有崩溃,反而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风景这边独好”。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团市委副书记陈颖同志做主题发言。

  陈颖: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巅峰,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而时代是思想之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应运而生,是新时代精神的精华。这一思想深入回答时代之问,也不断引领时代前进。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才能更好地凝聚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群众路线是共青团作为群团组织的“根”与“魂”。坚守初心使命关键在践行群众路线。共青团最直接联系服务的群众是广大青年。共青团工作如果偏离群众路线,广大青年就会远离我们,共青团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就会成为一句空谈的口号。共青团必须始终坚持青年主体地位,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努力成为广大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坚强力量,形成与青年血脉相连、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团市委办公室主任刘峰同志作交流发言。

    十九大报告的第一部分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虽然占整个报告中的篇幅很小,但让人感受到谦虚诚恳的态度、让人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血性和担当,让人感受到每一项成就背后的艰辛。其中有一句特别深刻的话,“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王树斌:经过两位同志的发言,可以认识到同志们的文采文笔有了极大的提升,这说明同志们的素质是在不断增强的。但更难能可贵的是,同志们的发言都充满了真情实感。一篇好的文章并不需要特别华丽的辞藻,只要充满情感,就是一篇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