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整改落实

市领导带队调研深村(田心)涌整治工作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19-11-25 16:38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王旖荻、通讯员谢晓玲报道:23日,市领导到禅城区石湾镇街道深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调研活动。市长朱伟、副市长许国带队考察深村(田心)涌和新市涌,并听取深村(田心)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情况汇报。

  深村(田心)涌南端通过节制阀与新市涌相连,北端截断,形成“断头涌”,因周边污水管网不完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曾属于轻度黑臭河涌,一度困扰周边群众。
  23日,朱伟一行来到深村(田心)涌考察。城南集市旁,沿着人行栈道从桥头往里走,约600米的河涌上,曝气系统正在运转,一路上未有异味散出。近年来,深村(田心)涌先后实施了截污、清淤、景观改造、引水工程,并对沿线餐饮企业、流动摊贩、工业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
  考察中,调研组发现,原本淤泥堆积的河道如今有了鱼儿的身影。据介绍,这归功于“活水”的引入。今年,石湾镇街道设置引水泵(闸)站加强水体流动,实施深村(田心)涌生态治理项目,包括建设排污栅、柔性围隔、生物强化处理系统和曝气系统等,河涌治理初见成效。监测数据显示,8月以来,深村(田心)涌水质达到消除黑臭标准。
  随后,朱伟一行来到深村(田心)涌附近的新市涌,考察新市涌引水项目。据了解,去年,通过抽水泵从新市涌引水至深村涌。今年,则实施深村(田心)涌北端顶管项目,从深村(田心)涌北端顶管至新市涌设置节制阀,提高深村涌水动力和水体交换能力。下一阶段,深村(田心)涌将通过建立完善引水活化、河面保洁、岸线管护等制度,持续改善深村(田心)涌黑臭水体水质。
  朱伟对深村(田心)涌河涌整治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解决黑臭水体问题是关乎群众利益的重大民生实事,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做好深村(田心)涌整治工作,为民服务解难题,让人民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