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整改落实

佛山强化基层党建优势,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19-11-26 17:14

   文/佛山日报记者丘媚、阳桦、王晓丹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为基层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事业指明了方向。
  社区是长者养老的重要载体。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佛山市基层社区党组织立足市民养老需求,加快探索和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使长者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切实体会到“惠从党来”。
  深调研抓落实 探索社区养老模式
  在中国亲情文化影响下,大部分老年人希望不出社区安度晚年。如何完善社区养老设施和服务内容成为摆在社区党组织面前的一个考题。
  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佛山市各社区党委、党支部深调研、抓落实,迈开探索解决社区养老问题的步伐。
  南海区大沥镇沥苑社区有60岁以上长者逾1700人,属于典型的“老人社区”,如何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社区党委一直在想办法。围绕这个问题深入调研后,社区党委发现大多数老人对“陪伴”的诉求强烈,为此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搭建普惠性养老服务阵地,并开设粤剧、烹饪等十余个兴趣班组。热热闹闹的活动吸引老人们走出家门,脸上多了很多笑容。
  在满足长者精神需求后,提高老年人生存质量成为新焦点。得知辖区内长者多患有常见疾病,沥苑社区党委主动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康复治疗。今年72岁的罗群妃中风已有三年多,通过定期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做复健,她的健康状况大为改善。“以前进出只能靠轮椅,现在不用扶东西也能走几步路了。”罗群妃说,社区提供的医疗服务帮助她重拾了生活信心。
  养老是压在很多年轻人身上的担子。为缓解年轻人的压力,解决老人缺乏日间照料的难题,禅城区还在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设日托休息室和石湾镇街道首个长者饭堂。仅今年3月至10月,该长者饭堂就餐人数达到11301人次。这个服务,让老人何丽芳心里很受用,“饭菜便宜还可口,社区党委的做法真是暖胃又暖心。”
  进家门解难题 贴心服务长者
  “蒙叔,最近身体还好吗?”11月8日,榴苑社区党委书记莫悦明率党员志愿者为贫困老人蒙秋明送上一份礼物。原来,榴苑社区开展了一场为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工作人员在调查中发现,今年65岁的蒙秋明家庭十分困难,以至于家中电器损坏后也没钱更换。
  “解决蒙叔的问题,党员必须先行动起来。”莫悦明心里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很快,他就组织党员抱着崭新的4L电饭煲、电热水壶和暖绒毯来到蒙叔家里。
  这是佛山基层党员贴心服务长者的真实案例。开展主题教育以来,佛山市基层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冲在前面,推动党员进家门、听呼声、解难题、暖民心,密切了党群、干群“血肉”关系。
  服务群众,如何从一个党员到一群党员,南海区狮山镇罗湖社区党委创新了工作方法。该社区党委连续深入开展党员活动日,培育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领头羊”,吸纳更多党员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如今,这些党员志愿者活跃在服务老人的第一线,通过持续开展剪头发、做清洁、义诊等志愿服务,不断改善老人的生活质量。
  禅城区祖庙街道福贤社区党委则为80岁以上长者开展“上门送服务”行动。党员志愿服务队分组入户探访19个长者,调研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当得知李伯对微信等软件颇有兴趣后,党员志愿者特意为其安排社交媒体学习课程,贴心服务让李伯赞不绝口。
  群众事,无小事。佛山市基层社区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切实解决社区长者的大事、小事,为他们打造出一个有社会温度的晚年。

                                                                                                                                   (责任编辑:苏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