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整改落实

三水聚焦突出问题,推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发表单位: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0-01-10 14:41

     群众办事更方便,农村环境更整洁,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更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三水区坚持问题导向,有力有序推进区委“7+3+2”专项整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整治,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直击民生痛点 为民服务解难题

  河水清澈,堤岸整洁,护坡遍植草木,鲜花点缀其间……乐平镇汉岗涌在2019年成功摘掉“黑臭水体”的帽子,成为一道水清景美的亮丽风景线。

  “汉岗涌整治后水质好了,我们的居住环境也大大改善。”住在汉岗涌附近的居民潘少明说,以前这里水体发黑,周边杂草丛生,现在经过整治,整个河涌环境提升了很多。

  汉岗涌的蝶变,是三水聚焦民生领域难点堵点痛点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我们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检验专项整治成效的标准,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营商环境、平安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惠。”三水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补齐污水整治短板,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三水坚持综合治水、科学治水的思路,破解广佛跨界河涌水污染问题。

  据统计,2019年1月至10月,全区水环境质量综合污染指数0.64,水质改善幅度41.27%,改善幅度居全市各区首位。目前,全区22条城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工程建设并已通过验收监测,进度全市第一。

  为让群众生活更舒心,三水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纳入区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自选动作”,2019年全区7个镇街771个自然村全部启动和持续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目前有60%以上的自然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为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三水针对整治审批项目时间过长等问题,制定8项整治措施,目前6项已基本完成;开设“一窗通办”“主题联办”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站式可办理供水、供电、燃气等41项业务,单个事项受理时间最短10分钟;打造“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超市”,实现24小时全时段自助政务服务。

  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19年12月10日下午,西南街道北江社区党委召开“党建联建·共治共享”区域化共建工作会议,现场与10多家单位、企业签订区域化共建工作协议,在资源共享、队伍共培、活动共办、服务共促等方面开展合作。

  区域化共建的有力推进,将进一步丰富北江社区的“三单”管理内容。北江社区党委书记伦惠霞表示,社区党委通过摸查并收集辖区居民、企业的服务需求,形成需求清单;统计各共建单位能够提供的服务或物品等资源支持,形成资源清单;按照“精准匹配、便于实施、常态长效”的原则将两份清单对接,形成服务清单。通过落实“三单”管理,有效提升党群服务的精准度,提升居民幸福感。

  通过“三单”管理来增强城市基层党组织统筹能力和服务能力,是三水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抓手。

  2019年以来,三水全区13个城市社区全部实行“三单”管理,并建立区域党建联席会议,收集资源清单217项,需求清单238项,由社区党组织精准制定服务清单198项,服务项目落实率达到80%。

  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三水持续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农村工作条例,深入推进村(社区)重要事权清单管理。目前全区72个村(社区)在行政村已完成重要事权清单写入章程修订工作,8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由弱变强,审议把关重大项目近79项,涉及资金1800多万元。

  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也在向纵深推进。全区领岗党员达2941名,为群众协助解决问题3000多个,有力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坚持标本兼治

  深化巩固整治成果

  从为民办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到聚焦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水区委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来抓,在对表对标中央、省委确定的8个专项整治和市委确定的3个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将“整治审批项目时间过长、环节过多、效率不高,进一步提高群众、企业办事满意度的问题”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有待改善的问题”作为区委专项整治“自选动作”,逐条逐项抓整改,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惠。

  在推进专项整治、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三水既拿出“当下改”的具体举措,又建立“长久立”的工作机制,力求做到既治标又治本,切实深化巩固整治成果。

  在整治过程中,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结合好经验好做法,共制定23项制度,推动一批专项整治成果建立形成长效机制。

  “比如在抓整治生活污水处理问题的同时,我们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由整治生活污水处理扩展提升到区水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制定《三水区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提升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从水资源管控、水安全完善、水环境优化、水生态打造四个方面全面做好水文章。”三水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通过制度建设破解难题的角度出发,三水还进一步完善“惠从党来”的工作机制,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民生微实事”立办制工作方案》,持续推动各类资源向农村基层一线党组织倾斜,并加快出台实施“三单”管理增强城市基层党组织统筹能力提升服务党员群众水平的制度文件,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文/佛山日报记者马永钊、通讯员三宣

  

(责任编辑: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