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关于举办“根基赋能杯”第九届佛山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2-08-25 17:00

各区团委,市直机关、市企业线、市学校线团工委各成员单位,市青联、市青商会:

  为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团结引领佛山青年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团市委决定举办“根基赋能杯”第九届佛山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广大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展示交流、资源对接、项目孵化平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青春奋进新征程 根基赋能创未来

  二、大赛时间

  2022年8月至9月

  三、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

  佛山市青年联合会

  协办单位:佛山电视台

  佛山科信索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广东创新润泽资本投资有限公司

  四、大赛规则

  (一)申报规则

  按参赛项目所处的创新创业阶段及企业的创办年限(以工商登记为准),设团队组、企业组两个组别,企业创办年限以2022年7月1日为界限进行划分。

  1.团队组申报规则。面向高校、科研机构研发团队创新项目或企事业单位培育孵化的创新项目,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已研发成型,具有成熟的商业计划,但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申报参赛须提交商业计划书、市场调研报告,有清晰的发展模式和可靠的数据支持,并至少有一名学校指导老师。

  2.企业组申报规则。工商登记注册时间不超过5年(含),尚未接受过投资或仅接受过早期投资(种子基金或A轮天使投资)的企业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参赛须提交营业执照、专利产品或技术认定证书等相关证件复印件,项目成长过程或生产流程相关介绍,项目发展构想及阶段性成果等资料。

  3.“青农优品”评选活动申报规则。针对青年创办的农产品品牌进行评选。要求经营主体必须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在广东省境内注册的涉农企事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品牌已注册商标且不超过5年;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并有一定成效;参评产品三年内无重大质量事故,三年内无抽检不合格现象,产品质量管理实现可追溯;参评产品有较好的地方特色;产品原材料主要来源于广东省内或结对西部省份;鼓励返乡、下乡创业青年申报。

  (二)赛道设置

  团队组、企业组可报名参加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乡村振兴赛道,“青农优品”参加乡村振兴赛道,具体内容如下:

  科技创新赛道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明确鼓励发展的重点方向,特别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再生能源、生命健康、空天深地深海、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项目。

  数字经济赛道重点关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运用数字经济手段改造发展传统行业的项目以及创新消费平台、创新消费模式。

  乡村振兴赛道重点关注先进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及销售、预制菜、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旅游等领域相关产业,尤其是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模式成熟的项目。

  (三)参赛条件

  1.参赛选手年龄不得超过35周岁(以2022年7月1日为限);

  2.参赛项目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且掌握具有较大投资价值的独特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

   (四)大赛流程

  1.报名(截至9月2日)。需于9月2日前报送项目汇总表(附件1)、大赛报名表(附件2)、营业执照复印件(企业组)及项目商业计划书等参赛材料至大赛邮箱(basic12@basicendow.com)。

  项目商业计划书主要含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项目概述(500字内)包括项目创立的简要过程、申请人(创业团队)基本情况、项目经营等情况。二是项目具体描述(1500字左右)着重描述项目的特点和优势。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经营业务、创新能力、市场前景、发展战略、组织管理、财务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及带动就业情况。三是下一步的发展思路、目标和措施(500字内)。

  2.初赛(9月初)。通过评委审核项目计划书的形式进行分组初赛审核,选出50个项目入围复赛,其中,团队组15个,企业组35个。

  3.复赛(9月中旬)。举办为期2天的分组培训后,通过路演和导师问答的形式对50个项目进行评比,其中,团队组前5名、企业组前10名进入决赛。

  4.决赛(9月底)。通过现场综合考评的方式,团队组、企业组各决出前3名,进行成果展示,并获得现场意向投资。

  五、评分标准

  1.团队组项目适用此评分标准:

4.png  

  2.企业组项目适用此评分标准:

  六、其他事项

  对于不符合参赛资格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立刻取消其参赛资格。参赛项目必须保证拥有参赛项目版权、经营合法,若因此产生纠纷,大赛方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参赛人必须全程参与大赛的各个环节,中途不得换人或顶替,否则取消资格。



  附件:1.项目汇总表

     2.大赛报名表




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