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项目 > 12355

我市召开佛山市青少年法治及安全教育基地建设研讨会

发表单位:团市委    发表时间:2017-08-14 08:57

  我市召开佛山市青少年法治及安全教育

  基地建设研讨会

   

  

  为切实推进青少年安全教育基地建设的进程,协调、组织政府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青少年安全教育新格局。8月7日,由团市委主办的2017年佛山市青少年法治及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在团市委13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候德安、市地震局副局长邱熙、市委政法委副处长蔡光发、团市委副书记肖欣及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人员共2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围绕佛山市青年法治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会议首先由团市委副书记肖欣对佛山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背景做了简单的介绍。肖书记强调,建设佛山市青少年法治及安全教育实践基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肖书记指出,到目前为止,我市青少年法治以及安全教育工作处于一个比较零散的状态,虽然活动比较蓬勃,但是仍不能满足上级的要求。团市委作为全市青少年教育具体负责的单位,应该把青少宫(旧宫)建设成一个专门开展青少年法治及安全教育的集中点。因此,邀请各个职能单位共同探讨我市青少年法治及安全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是否要做、主要有哪些内容、如何通过资源共享实现青少宫教育基地的发展。

  随后,北京森霖木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究中心李凯迪主任介绍了目前北京市现阶段法治及安全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模式和运营的经验。主任表示,北京市对中小学的安全教育,从教育部到各司律司办,全部都有明确的指标性政策,为青少年安全教育基地建设提供了比较完备的支撑。在讲解的过程中,李主任也高度肯定了佛山市推行的“五校长”制安全教育。

  接着,佛山市青少宫主任周军、副主任罗晓鸣、网易新闻副总经理汤振鸿分别对佛山市青少宫(旧宫)场地、使用规划、佛山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初步设想进行了介绍。他们指出:为促进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初步规划将青少宫(旧宫)的一半面积用于建设青少年法治及安全教育基地。在基地运作上,青少宫将一系列的活动体验、学习与考核相结合,并配套完备的软件设施,来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接受法治及安全教育。他们也表示,青少宫的建设、运营需要政策与财政的支持,也需要各单位部门的建议和支持。

  会议最后,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候德安、市地震局副局长邱熙、市委政法委副处长蔡光发、市司法及市公安等各部门领导对佛山市法治及安全教育基地建设表示将给予大力支持,并就该基地的内容、运营、政策、规划等问题向团市委提出建议。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候德安指出:佛山市青少年安全教育基地的建设需要实现三个全面,即全面接受教育、全面体验教育、全面传承教育;要从教育的角度出发,着重考虑教育场室、教育人员、教育内容以及基地服务的对象、资源的来源与活动的生命力。市委政法委副处长蔡光发指出:青少年法治及安全教育基地要以公益为主,采用开放式的教育模式并配套激励机制,鼓励各部门投入基地建设;市政法委作为责任单位,将积极配合团市委工作。市司法局顾永杰科长指出:佛山市青少年法治及安全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需要牵头部门及其他部门多方联动,积极配合,落实相关政策,完善基地建设机制。

  本次会议,各部门对佛山市青少年服务工作的融合提出了宝贵建议,为佛山市青少年法治及安全教育基地建设奠定了基础。接下来,我们将根据会议的宝贵意见,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进程。

  W0201903014619811276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