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项目 > 12355

青年同心圆——2016香港青少年“寻找家乡(佛山)的故事”交流活动

发表单位:团市委    发表时间:2017-01-06 16:46

青年同心圆

——2016香港青少年“寻找家乡(佛山)的故事”

交流活动

 

 20161224-26日,由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佛山市港澳事务局、香港中外周田国术总会联合主办,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佛山市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以及南海区振兴武术馆共同承办,佛山市祖庙博物馆协办的“青年同心圆——2016香港青少年‘寻找家乡(佛山)的故事’交流活动”完满结束。本次活动共有60位香港青少年展开了为期三天的寻乡之旅,同时亦让香港的大头佛与醒师文化回来佛山“寻根问祖”和切磋技艺。

W020190301461743118119.jpg

 在三天的行程中,具有浓厚佛山传统特色的活动大大加深了香港青少年对认识佛山的兴趣。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是10月统一项目当中的“佛山非遗香港行”的延续,此前团市委曾邀请南海振兴武馆(大头佛)的兄弟们前往香港,探访香港大头佛的“同胞们”,并带去了大头佛的传统表演。而本次活动,同样以寻根问祖的方式,邀请香港中外周田国术总会组织香港大头佛的“同胞们”回访佛山相亲,前往祖庙博物馆、九江酒厂、吴家大院等经典景点进行游览,还安排了两地青少年进行武艺切磋,并特意邀请南海振兴武馆一起互动,从而加强两地青少年的友好往来及沟通联络。恰逢圣诞节,具有鲜明佛山特色的——“大头佛快闪”表演让佛山市民感受到了西方节日里的佛山气氛。

 大头佛是佛山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始于清末至民国期间,更是佛山秋色文化的一部分。“大头佛”的名字来源于一典故,相传古代广东佛山某街道住着一个家庭,家中只有寡妇和独生子,独生子的名字就叫佛山。由于佛山的头生得特别大,所以绰号叫“大头佛”。“大头佛”是单独表演项目,每个动作都有固定的项目,无须配合狮子,自成一家。本次表演通过快闪的方式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有机结合起来,不仅让交流团中的青少年对传统文化有了切肤的体会,还增进了人们对大头佛这一传统文化的关注度、认同感及对佛山的归属感,更让传统文化再次迸发出源源不断的生机与生生不息的活力。

W020190301461744714032.jpg

  此次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植根于香港的同胞们对佛山大头佛文化的热忱,正是这一种对中华文化的强烈认同感,促使其回到佛山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学习。更进一步来说,这次活动也是佛港两地聚集乡亲力量共同合作的有益尝试,为两地青年交流提供了一个可行的范例,促进了文化领域上的友好交往,增强两地乡亲的凝聚力。并且,活动深化了与佛港两地互动,为两地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奠定夯实的基础,同时,顺应了佛山建设“文化导向型城市”的契机,开启以文化提升城市品质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