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项目 > 12355

“为了明天——青春自护·益起来”佛山市2017年青少年法治安全自护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发表单位:团市委    发表时间:2017-05-17 17:18

(通讯员:欧春华 卢嘉怡)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佛山各级职能部门都十分重视,针对政策要求和结合实际情况,实行了校车补贴制度、出台了学生溺水工作方案,设立了法制、交通、消防、禁毒、安监“五校长”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安全知识普及教育。2017年,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团中央在全国开展“为了明天——青春自护•益起来”青少年自护教育试点项目,佛山市被确立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开展相关项目试点的通知精神,团市委联合市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市预防办、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教育局、市食药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了明天——青春自护•益起来”佛山市2017年青少年法治安全自护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具体由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网易佛山运营服务中心、佛山市顺德区麦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5月17日,“为了明天——青春自护•益起来”佛山市2017年青少年法治安全自护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佛山颖林学校顺利举行,团市委副书记肖欣,市综治办副主任梁广敏,市公安局法制处处长辛友南,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吴安平,市教育局副调研员陈赞虎等领导出席了仪式,该校全体师生2000余人共同参与了活动

W020190301461780327949.jpg

 

活动亮点一:

邀请青少年法制专家进行现场讲课

 启动仪式上,各主办单位代表共同开启了活动水晶球,标志着“为了明天——青春自护·益起来”佛山市2017年青少年法治安全自护教育系列活动的正式启动。同时,从各主办单位挑选出的优秀代表所组成的佛山市法治安全自护教育专家讲师团也在当天正式成立,主办方代表为首批专家讲师颁发了聘书。据介绍,系列活动期间,专家讲师团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法治安全自护教育巡讲,主题涵盖“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溺水”、“寒暑假安全”、“法制教育”、“安全疏散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防拐防骗教育”等,巡讲都将在录播后加工制作,分发至全市各中小学校。

启动仪式当天就在颖林学校进行了首期巡讲,特别邀请到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理事、中国刑事诉讼法研究会理事、广东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诉讼法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山大学)主任、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建广带来了一堂普法课。杨教授生动的讲课方式,给在场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W020190301461789724041.jpg

 

活动亮点二:

现场设法治安全自护教育创新成果展

另外,活动现场还设有法治安全自护教育创新成果展,以各式的展板、地贴画等的形式,吸引青少年主动学习安全自护教育内容,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和能力。

主办方介绍,选择在佛山颖林学校举行启动仪式有着特殊意义,该校是市内最大的异地务工人员子弟学校,而佛山又是全国异地务工人员的主要选择地之一,异地务工人员为佛山的城市建设创造了财富,增添了活力,做好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的安全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这既体现了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同时也是“平安佛山”建设的创新实践。

W020190301461791153552.jpg 

活动亮点三:

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至年底

“为了明天——青春自护•益起来”青少年自护教育系列活动时间跨度将从今年 5月一直延续至12月,在5月17日启动仪式后,主办方将围绕校园欺凌、普法、禁毒、食品安全、居家安全、交通安全、防震避险、防性侵、防溺水等主题开展形式各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安全自护教育活动,通过“品牌化”的运营,来增强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促进其掌握各种安全自护的避险技能,从而有效地遏制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全市的中小学生建立起-张社会安全网,促进平安佛山的建设与和谐社会的发展。

W0201903014617925749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