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项目 > 12355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第20210144号的答复意见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1-08-16 14:36

尊敬的林在进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佛山版本“青年友好型城市”的建议》(第20210144号)提案收悉,经综合市教育局、市社保基金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高位推动打造试点示范

根据上级有关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市委、市政府于2020年9月9日出台《佛山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从城市发展的高度推进佛山青年发展事业,从青年思想道德、教育、文化、健康、婚恋、人才培养、就业与创新创业、交流与合作、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与预防犯罪等九大领域提出发展措施,致力为青年的健康发展和立业成才提供支持指引,为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绘制了“路线图”,并于同年召开佛山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印发《佛山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佛山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和《佛山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2021年3月12日,佛山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团市委)结合各成员单位意见,制定并印发《佛山市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21年工作要点》,并于4月20日牵头召开佛山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专题讨论、推动佛山市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有关调研工作。随后,团市委紧锣密鼓开展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助力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专题调研,目前调研处于收尾阶段,调研报告即将出炉。

同时选取禅城区、南海区桂城街道作为首批试点扎实有序推动工作。禅城区吹响青春集结号,于今年5出台《佛山市禅城区创建青年友好型城市工作方案》,提出用3年时间,实施“青春禅城同心圆”“星海工程”“启航计划”“青年安居”“青年共治”“青聚活力”“青春有约”七大行动,提升城市对国内外优秀青年的吸引力。目前,禅城区在南庄绿岛青年荟、石湾青年创客小区、张槎智慧新城3个小区建成青年职工公寓,面向在禅青年和应届大学生提供3853套租住房源,并建成并对外开放一座集青年休闲娱乐、文化体育、游览观光为一体的佛山市青年公园。南海区策划开展“南燕归家”计划,将连续三年每年投入100万落实“一库一网一链三平台”建设工作,即完善南海大学生人才库、搭建南海大学生校友网、构建南海学子乡情教育全链条、建立南海大学生校地合作平台、新媒体宣传平台和“归家”服务平台,为南海全区的青年学子提供多方位、全链条返乡就业创业引导服务。

 二、多措并举营造有利环境

一是丰富青年人才住房保障方式。目前,我市不断完善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努力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满足不同人群的居住需求。近年来,我市陆续出台了《佛山市保障性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佛山市住房保障租赁补贴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在佛青年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共有产权住房等方式解决居住问题。此外,2021年4月,我市被列入为广东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城市,保障对象主要包括城镇无房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我市现正积极探索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省级试点工作,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接下来,在佛青年亦可结合自身实际,申请入住保障性租赁住房,享受政府的有关政策支持。

是为青年人才的子女就学提供保障。截止2020年底,合计完成新(改、扩)建幼儿园163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6.3万个;完后新(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76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8.9万个。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中,新市民子女占比近一半,其中约70%在公办学校就读。

三是升社保公共服务环境。2021年3月,社保局制定了《佛山社保加快数字化转型创新创优经办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目标是通过三年努力,创新数字化应用,优化服务新格局,全力创建一流优质经办机构,为参保企业、市民提供高质量的社保经办服务。另外,自2021年4月1日起实现参保人在广东省内流动就业参保的,无需再办理企业养老保险关系省内(深圳除外)转移手续,方便人才省内流动;实施《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粤人社规[2020]55号),进一步扩大了工伤保险的覆盖面,将外卖小哥、网约车等新业态从业人员、村(社区)两委人员、实习学生等纳入工伤保险的覆盖范围。

三、多维发力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一是完善就业优先政策,提供优质就业服务。我市出台《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佛府〔2020〕5号),将扶持青年就业创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市人社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佛组通〔2020〕32号),全力以赴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已建立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青年群体提供信息查询、现场招聘、求职登记、失业登记、职业介绍、就业援助、政策咨询等免费的、均等化的公共就业服务,实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城乡全覆盖。对有就业意愿的青年群体,保障其平等就业择业的机会,只需凭本人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就可以参加现场招聘会、网络招聘会、进行求职登记、就业登记和失业登记。

二是加强职业指导。为提高企业的招用工工作水平,帮助企业留住青年人才,减少员工流失率,我市各级人社部门都会定期开展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活动面向各类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开展求职就业和招聘用人等一系列指导活动,宣传解读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依据青年就业意愿和能力素质,帮助其合理确定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

三是引导扶持创业发展。出台《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佛山市财政局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关于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管理办法》(佛人社〔2019〕186号),提取2.4亿元失业保险基金作为担保基金和贴息使用,其中1.4亿元用于担保基金,1亿元用于贴息资金。按照担保基金可扩大5倍发放担保贷款计算,共可发放7亿元。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最高30万元、最长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合伙经营或创办小企业的可按每人最高30万元、贷款总额最高300万元实行“捆绑性”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为500万元,竭诚为青年创业解决融资难题。此外,我市近年来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常态化举办联动科创园区、高校、企业的青年双创活动。目前经市人社部门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共有68家,其中包括国家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1家,省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4家,市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11家

接下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好佛山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积极探索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助力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有效路径,扎实做好面向青年来佛发展、扎根佛山的各项服务,为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各位委员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

2021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