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禅城:中央党校一行来紫南邻舍中心调研

发表单位:禅城区人民政府    发表时间:2013-04-26 08:55

  

中央党校一行来紫南邻舍中心调研

 

      2013420日星期六下午,由中央党校社会创新管理研究组,佛山市社会工作发展局,禅城区社工局组成的调研组下午到紫南邻舍中心参观调研,体验了“周六大本营”,感受邻舍中心的农村社会工作创新项目,对专业社工参与社区服务的工作手法给予肯定。

紫南邻舍服务中心作为佛山市禅城区探索农村社会工作的首家试点,引入了启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驻,是共青团禅城区委探索青年社会服务的重要阵地之一。启正社工刘军伟向调研组一行人介绍了紫南邻舍中心自一月份运营以来的基本情况,包括各功能室介绍,服务内容和项目的讲解。

      在“成长驿站”党团活动室内社工介绍了老党员与青年团干的组织生活新形式,如“与信仰对话”、“新青年·中国梦”。调研组还主动了解了“一团干一项目”工作模式,并对党团组织生活作了高的评价。

在“时光机”青少年学习室,调研组对“唔忧做”青少年生涯规划服务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并详细了解 “唔忧做”服务项目的理念和运作模式。随着村内分红金额逐步增加,部分农村青少年成了“啃红族”,而90后的新一代青少年个性张扬,在就业方面高不成低不就,再加上没有经济的压力,找不到职业的方向。为此,紫南邻舍服务中心计划开展“唔忧做” 青少年生涯规划服务,打破常规,让青少年不急于就业创业,而在于找到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寻找合适自己志向兴趣的目标方向。

      调研组对紫南邻舍服务中心开展的社工服务给予了肯定,并表示党建带团建、一团干一项目的工作模式值得推广和借鉴。同时,调研组专家也强调整合志愿者资源,社工带志愿者,共同推动农村社会管理创新,希望能在学习香港社工工作模式的基础上,将“唔忧做”项目本土化后引进紫南村,这对中国社工的本土化手法用在农村社会工作中是一大的推动。

      最后,调研组与启正社工就项目开展的有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希望推动紫南邻舍中心项目做得更好。

 

                                   启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1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