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禅城:紫南村“周六大本营”免费开放

发表单位:禅城区人民政府    发表时间:2013-04-23 10:51

      

W020170602565717372297.jpg

      珠江时报讯(记者/刘玉超 通讯员/罗晓晖 摄影报道) 昨日下午,由共青团市委和共青团禅城区委组成的考察组,到南庄镇紫南村邻舍综合服务中心考察。据介绍,该中心为佛山首个农村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本月开办的“周六大本营”活动,紫南村民可以免费参与。

    经过现场调研和座谈,团市委副书记王树斌对紫南邻舍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的社工服务给予了肯定,并表示这种社工带义工、义工带志愿者服务村民的模式值得推广,可供全市各村居借鉴。同时,王树斌也建议服务中心要整合资源,把社工服务送进村民家中,推动农村社会管理创新。

    “周六大本营”

    每逢周六开营

    紫南村团支部副书记潘伟锦向记者介绍,在紫南村邻舍综合服务中心,每逢星期六“大本营”就开营了,村民可以到“欢乐影剧院”看电影;或是去老年人活动中心打麻将;青少年可以打球、踢毽子;晚上还能跟着武术老师练练拳术等。“之所以集中在周六开展服务活动,是根据村民的时间安排的,可选择的娱乐方式有很多,村民可以免费来玩。”潘伟锦说。 

    “我经常跟老友到这个服务中心的健身室锻炼一下,聊聊天,看看电视,消磨时间都挺好的。”紫南村民潘伯说,“一到星期六了,村里有不少人都会过来这边,有专门的师傅教打拳,教跳舞,村民自己都不用掏一分钱的。”

    紫南邻舍服务中心的社工关舒俊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中心已开展志愿者基础素质培训、新春游园、咏春拳班、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8场次,新增50人参与到紫南村志愿者队伍中。“接下来,我们还将丰富‘周六大本营’的活动内容,例如,开设农村级的‘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沙画、口技、急救学堂等兴趣班。” 关舒俊说。

    据悉,紫南村邻舍综合服务中心是禅城区首个在村级引入专业社工模式的社会服务阵地,是共青团禅城区委探索青年社会服务的先行试点,也是佛山市首个农村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它是集休闲娱乐、沟通交流、分享互助和青少年学习成长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把社工服务

    送进村民家

    “我们这次考察,主要是了解共青团组织引入社工推动紫南村社会服务运作情况,探讨开展农村团建和社会管理创新的新路子。”王树斌在考察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指出,紫南村邻舍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用“邻舍”为名,体现了服务农村社区的理念,在运营模式上,紫南村委会花钱购买专业社工机构提供的社工服务,让村民得到的实惠。

    “邻舍综合服务中心有了好场地和好的硬件设备,接下来就要加强软件方面的建设。”王树斌说,“最主要的是进一步整合资源,通过中心的专业社工带动义工,让义工带动更多的志愿者,调动群众一起参与到社工服务中来。”

    王树斌还建议,服务中心要接紫南的地气,开展富有生命力的服务项目,“例如,中心正在开展的青年生涯职业规划培训,这个项目可以重点发展,它对青年的成长发展有直接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