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佛山共青团工作周报(11月7日至11月13日)

发表单位:团市委    发表时间:2022-12-27 13:58


团市委书记徐旭雁到顺德调研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7日,团市委书记徐旭雁到顺德调研,实地走访黄龙团校、顺博创意产业园、顺德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团青阵地,深入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基层声音;并为30多名“两新”组织青年讲授“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课。徐旭雁强调,共青团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倾听团员青年声音,解决青年难题,助力青年发展。团员青年们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干又善作善成。


团市委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佛山青年宣讲团”

10日至11日,团市委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之2022年佛山市青年讲师团“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说”集体备课活动。通过示范宣讲、分组备课、分组试讲、讲师点评、出征授旗等环节提升青年讲师理论素养和宣讲能力。团市委副书记陈颖,党的二十大代表、古灶村党委书记陆秀兴参加并与来自不同领域的33名青年讲师面对面分享交流。


团市委到南海区西樵镇调研艺术乡村振兴项目

11日,团市委副书记陈颖带队到南海区调研艺术乡村振兴项目,实地走访西樵太平村、平沙岛及渔耕粤韵等青年阵地,并就建立大学生创业就业基地及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与西樵镇领导进行交流。


团市委举办2022年度佛山市“青马工程”培训班(国企两新班)

10日至11日,团市委举办2022年度佛山市“青马工程”培训班(国企两新班),团市委书记徐旭雁出席开班并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市50名国企、两新团组织骨干参加。本次培训班围绕《佛山供电局青马工程落地经验分享》《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与青年使命担当》《广东“智慧团建”系统应用培训》《通过开展团的活动提高大局贡献度》等专题进行讲授和现场教学,并以“青马学员说”的形式让学员们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佛山市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培训班顺利举办

8日上午,2022年佛山市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培训班丹灶镇党校正式开班,团市委书记徐旭雁出席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徐书记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人才支撑摆在重要位置,为共青团、少先队工作指明前进方向;他勉励辅导员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善作善成,增强自主性学习,确保思想“不掉队”,努力提升业务素质水平,争当学习表率。


团市委开展“遇上想遇,相约佛山”青年交友联谊活动

12日,团市委开展“遇上想遇,相约佛山”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共吸引50余名单身青年参加,其中三对现场成功牵手。该活动是我市“青年之家”品牌主题活动,旨在为单身青年搭建广阔的交流平台,提供更多突破固有交友圈的机会,推动佛山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市青联开展党的二十大主题送课下乡活动

11日下午,市青联为“希望小屋”开展送课下乡活动,邀请市青联委员、顺职院团委书记刘锦鑫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厚植爱国爱党情怀,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题,向三水区南山镇迳口中心小学五、六年级的同学和老师授课,360多名师生在课室通过线上形式收看了直播。


团市委举办2022年佛山云浮“两帮两促”项目电商直播培训

9日至11日,由佛山、云浮两地团市委、云浮市云安区委宣传部(网信办)指导,佛山市志愿者行动服务中心、云浮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云浮市云安区团委、佛山市三水区团委主办的2022年佛山云浮“两帮两促”项目电商直播培训在云浮顺利举办。培训班课程讲授和经典案例分析,增强学员对直播平台规则的了解和利用,进一步提高学员电子商务操作的运行能力。


团市委开展2022年佛山市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经验分享会

11日下午,团市委、市志愿者行动服务中心开展“向阳计划”——2022年佛山市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经验线上分享会,来自广州、珠海、佛山、清远四地的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者共21人参加。与会代表围绕当地青少年社区矫正帮扶现状、遇到的问题和困境、司法介入策略以及未来的工作方向等进行充分讨论,提升了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者的业务能力。


以案释法,模拟法庭活动在市二宫顺利举行

12日下午,由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市青少宫主办,佛科院法律援助协会协办的《抢劫的代价》模拟法庭活动在市青少宫(市二宫)顺利举行。14名中小学生分别饰演审判长、公诉人、被告人、法定代理人、律师等法庭角色,“沉浸式”还原体验庭审现场,“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庄严与肃穆,从而增强青少年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王浩法官受邀参加。


小小红色导赏员岗前培训顺利开展

12日至13日,“学党史 讲故事 青春少年筑梦新征程”小小红色导赏员选拔大赛岗前培训顺利开展。25名入围决赛选手先后前往南海区梦觉故居、南庄罗登贤事迹展、西海烈士纪念碑参观学习,聆听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深入了解佛山革命故事,让红色基因传承赓续。


市志愿者行动服务中心开展应急志愿服务交流活动

8日,市志愿者行动服务中心在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基地开展2022年市应急志愿服务交流活动,通过分享建立志愿服务队伍的经验和开展志愿服务的心得体会,提供应急技能实操训练,搭建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提升水平的平台,提升应急志愿服务水平。市直各应急队伍近30人参加活动。


禅城区开展应急志愿宣讲大使培育计划

之安全生产进家庭系列活动

12日上午,禅城区开展应急志愿宣讲大使培育计划之安全生产进家庭系列活动,邀请市红十字会救护中心讲师成记辉老师为20余名石湾街道社区的居民进行授课,传授心肺复苏和应急包的知识和技能,让居民们对应急急救的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更加深刻。


团禅城区委开展“青春向党 根脉传承”系列团课第30

11日,禅城团区委组织禅城实验高中50多名团员青年走进紫南村,参观“仁善三馆”,深入了解紫南故事,领略当地乡村振兴的幸福生活图景;邀请紫南村党建工作指导员卢新勤,为团员青年带来“紫南村的乡村振兴之路”的团课分享。


南海人民医院志愿V站正式揭牌

11日,南海人民医院志愿V站正式揭牌对外服务,该站点采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联建模式,突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主题,重点提供扶残助弱导诊和就诊服务、志愿者培训、高校团员社会实践等服务。南海团区委副书记魏捷、医院党委书记巫祖强、区义工联会长任泳谊等出席揭牌。


团高明区委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

7日,高明团区委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报告精神以及省、市、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会议精神,并对团区委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团区委书记李小翔主持并讲话,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玉立到会指导,团区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团三水区委举行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现场部署会

暨淼城青年酷玩夜启动仪式

10日晚,三水区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现场部署会暨淼城青年酷玩夜启动仪式正式开幕,团市委书记徐旭雁出席并为主理人颁发聘书,三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立宝,副区长朱祥凯等出席。


佛科院召开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会

9日下午,佛科院在各校区会场举行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会暨2022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启动会。校团委书记蒋尊国主持,党委副书记钟飞健作开班动员讲话并讲授培训班第一课,党委委员、党委组织统战部长卢建红作辅导报告。同时活动还颁发了2021年大学生骨干“青马工程”培训班结业证书,向2022年学校“青马工程”培训班团支部赠发《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青马学院集体备课等


镇街工作动态

桂城街道9日,桂城街道叠北社区团委组织团员志愿者联合桂城亮橙突击志愿服务队约25人,开展消防安全宣导活动,向附近居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现场示范急救动作并引导居民学习急救技能,共吸引超百位居民参与。

九江镇12日,九江镇团委组织35名青年开展“寻找最美蚕房”定向越野活动,开启独特的桑蚕文化探寻之旅,以青年的视角,用青年的语言,通过多元的方式讲述九江故事。

陈村镇13日上午,陈村镇“两新”党工委、镇团委、陈村总商会党委和镇志愿者联合会组织约50名两新党员、青年志愿者举办2022“以水兴城”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实现水清岸绿、长治久清,营造绿色宜居环境氛围。

荷城街道11日晚上,荷城街道团工委开展“青春共行·创意无限”青年创意肌理画手作活动,进一步丰富业余生活,增加青年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