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党100周年”主题学习 > 信息交流

【佛山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第30期)】运筹组织力量 传递温暖关爱 以特色志愿服务践为民初心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1-07-30 16:59

  团市委自6月7日正式发布佛山共青团“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项目以来,持续加强统筹督导,通过“半月一报”的信息报送机制及时了解各单位部门项目的成果进展,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志愿服务是共青团系统贴近群众生活、服务群众需求的重要一环,市志愿者行动服务中心在落实好全省统一行动的基础上,探索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惠及广大社会群众、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

  一、凝聚志愿力量,暖心服务惠民生、解忧难

  依托2021年佛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双十”行动,成立覆盖“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科普、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领域的市级常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人数超14200人;开展“文明素质提升十大行动”活动149场,服务群众264147人,发动志愿者5559人;“志愿服务惠民十件实事”共开展372场,服务群众69887人,发动志愿者3536人,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市、区级青年志愿者结对党龄超50周年的老党员27人,通过开展“金晖行动”为老党员提供关爱志愿服务,促进老党员与青年志愿者的深入交流。2021年佛山市星级志愿者“微心愿”行动自今年5月起面向服务时长达到600小时以上、曾获得区级以上志愿服务相关荣誉的优秀志愿者征集“微心愿”,最终选定30位星级志愿者,由入驻“志愿惠”的爱心商家佛山爱尔眼科医院为每户送出总价值不超过3000元的爱心礼品,助力志愿者圆梦。

  二、体现人文关怀,做好驰援河南抗洪志愿者的后勤保障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7月28日下午,团市委副书记陈颖、市志愿者行动服务中心一行前往慰问佛山市南狮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与救援队代表进行座谈,致以节日问候并送上慰问物资一批,包括口罩6000个、矿泉水360瓶,八宝粥35箱等,另外为驰援河南抗洪抢险的志愿者特别送上红色经典文艺演出门票50张。

  座谈会上,救援队队长马建华、政委陈梦斌、队长助理王玉林、南海大队教导员李继介绍了救援队的成立及发展情况,并就队伍在训练场地、人员培训、资源配置等需求进行了深入交流,陈颖对志愿队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完善内部管理,做好队伍的长远发展规划;二是提升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三是要根据队伍成员情况做好党建团建工作。

  南狮救援队成立于2020年12月9日,目前有志愿队员320人,主要业务是协助政府进行应急救援和救灾工作,独立开展应急救援服务和救灾服务,为社会组织和个人科普应急救援知识。今年疫情期间,南狮救援队在团市委的组织领导下,迅速响应防疫志愿服务需求,合计超过350人次在佛山超过30个服务点参与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7月21日上午10点,接到河南郑州严重灾情求援指令,征得有关部门同意后马上召集队员集结、备勤,当晚出发驰援河南郑州,投入救灾减损任务中,转移受灾群众转移和协助转移受灾群众约2500人,并链接队员企业资源筹集捐赠矿泉水、警用喊话器、强光头灯、救生衣、铁锹等价值超20万元的物资送往郑州、新乡、卫辉等地。

  接下来,团市委计划慰问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驰援河南抗洪抢险的志愿组织,包括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佛山市飞扬志愿者服务队、佛山市微笑牙科志愿服务队、佛山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志愿服务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