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党100周年”主题学习 > 信息交流

【佛山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第31期)】团市委多举措织密织牢青少年防溺水安全网——1245名志愿者上线,暑期已劝退近3000名野泳者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1-08-06 17:1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团市委积极响应市委要求,多举措织密织牢青少年防溺水安全网,最大限度降低佛山市青少年溺水事故的发生,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防范青少年溺水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统筹开展暑期青少年防溺水志愿服务工作

团市委印发2021年佛山共青团暑期青少年防溺水志愿服务行动工作方案》(团佛字〔202130),统筹开展暑期青少年防溺水志愿服务工作,并制定佛山市青少年防溺水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全市迅速组建1245的防溺水志愿者队伍,在江河、水库、池塘等重点危险水域进行巡查,提醒、劝导青少年不要野泳,同时就近深入社区(村居)开展防溺水知识宣讲安全教育。市、区团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周对重点水域和易发生溺水事故水域行包片巡查。暑期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开展防溺水志愿服务共176场次,参与志愿者共1599人次,累计服务时长5857.8167小时,共劝退野泳者近3000名,专业救援志愿者分别在南海区海琴湾和东联渡口处成功救援溺水者2名。

  1. 发挥青少年素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教育作用

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市二宫)投资1200万元建设佛山市青少年素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基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建有国防安全、红色文化、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自然灾害避险、校园安全等30个展项,实现青少年儿童成长体验和安全实训学习。其中在气象灾害体验区就设有溺水自救知识学习系统,利用液晶屏播放定制教育视频结合图文展板,以动静结合的形式展示在水中抽筋、水草缠身、身陷旋涡等自救常识,让参观者掌握溺水自救基本知识,在关键时刻进行自救。暑期间目前基地开展专题教育10余场次,为超过1200名青少年提供综合实践服务。

三、策划组织系列公益活动丰富青少年假期生活

团市委、市志愿者行动服务中心通过开展“青春自护·暑假安全”青少年安全自护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和“青,听你的声音”——佛山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五区五进”等系列公益活动,进行防溺水宣传。83日,联合电视台开展“绽放生命光芒 增强防溺意识”讲座,给50多位青少年讲授防溺水安全“六不准”知识,并学习自救与施救的正确方法。经初步统计,围绕防溺水、防性侵、消防、禁毒、交通安全、党史教育等主题,市直和五区拟策划开展青少年暑期安全自护宣传系列公益活动共116场。另外各级团组织在暑期也会重点面向本地农村儿童、城市随迁子女等群体,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辅导等内容,提供“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缓解青少年暑期缺管失管问题,引导青少年过健康安全暑假。

四、加强青少年防溺水及安全自护主题宣传

一是做好网络宣传。利用团属微信、微博、微网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关于青少年防溺水的暑期安全教育专题宣传,通过长图条漫、动画、短视频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青少年防溺水“六不准”宣传,并及时发布易发溺水事故的危险水域地点等权威信息,不断加强青少年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各类线上推送阅读量36138人次;二是设计制作青少年防溺水宣传手册20000份,暑期间在各志愿V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派发宣传手册,普及防溺水知识,努力扩大宣传教育知晓率和覆盖面,增强青少年儿童及其监护人的安全意识,营造“防范未成年人溺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的社会氛围。

接下来,团市委将联动社会专业救援力量,对防溺水志愿者骨干强化培训,提高防溺水志愿者队伍的专业化能力;通过“i志愿”系统继续做好志愿者的招募录用、岗前培训、时数记录工作;推荐积极参与青少年防溺水志愿服务且起表率作用的志愿者参与各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宣传推介佛山市志愿者团体保险已自动覆盖在“i志愿”系统实名注册的70周岁以下的佛山市志愿者,各级团委将根据防溺水志愿服务活动的需要,做好志愿者其他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