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党100周年”主题学习 > 信息交流

【佛山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第40期)】“三把钥匙”解锁建团密码——顺德共青团改革探索“两新”团建新模式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1-10-14 09:30

作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县区之一,顺德共青团率先探索,以园区派出团工委、园区建团“集中式”服务、强化园区区域化团建等“三把钥匙”破题,解锁“两新”组织团建密码,持续扩大“两新”组织、新兴青年群体团的组织覆盖,推动共青团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

一、精准施策,整合力量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以往顺德区仅有400多个“两新”组织建团,基层团组织工作存在不少空白。针对这一难题,团顺德区委深入大量“两新”组织展开调研,在精准了解需求后对症下药。首先,团顺德区委改革组织架构设置,探索在产业园区派出团工委。选取企业较为集中、青年活跃度较高、新兴青年群体聚集的顺德创意产业园和广东工业设计城作为改革的试点对象,探索在园区派出团工委,进一步强化团建指导,整合力量,调度资源,以园区团组织覆盖初创企业,以团属品牌活动联系青年。其次,明确职责要求,加强团务工作指导。由园区的党支部书记担任团工委书记,同时新增1名专职团干、购买1名驻点社工服务,团顺德区委、大良街道团工委各指定派驻1名团建指导员,每周定期到园区进行业务指导,协调开展园区团建工作。最后创新园区团组织管理模式,实现园区建团“集中式”服务。依托园区管理服务中心的相关功能,同步建立起园区团建指导中心,以党建带团建“1+1+2”的方式强化管理。具体而言,就是园区团建指导中心为园区内所有“两新”团组织提供包括企业建团指引、“智慧团建”系统操作指导、团员的组织关系转接,以及园区团建活动等“一站式”服务,解决了以往企业团建过程中因人员流动大、组织转接不及时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充分释放“两新”建团“有组织、有活动、有荣誉”的红利,推动“两新”组织建团的积极性。

二、党团共建,青年阵地升级“多位一体”

团顺德区委发挥党建带团建引领作用,携手产业园区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发展空间。以青年阵地为依托,着重帮助解决青年婚恋交友、创业就业等难题,多方位地关爱青年成长与发展,一方面,结合园区硬件场地的升级改造,园区以党团共建的方式,争取到区、镇两级团委及园区党组织的大力扶持,包括益创行动扶持经费与团建示范工作经费共20万元、争取到超300平方的专属活动空间,内设党团展览长廊、青年读书角、团员活动小舞台等功能场室,供园区青年学习提升、技能培训、交友联谊。另一方面,由团组织牵头,联合园区的青年设计师群体,对园区党建阵地、团属场室、创业工场、运动空间等场地进行全面整合设计,结合青年喜爱的流行主题,将原先零散分布的活动点串联成一线,打造了特色“青年之家”、“青年流行前线”、“创意打卡点”,搭建起了一个集思想提升、技能学习、青年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阵地。其中,由区、镇团委指导设立的“青咖驿站”就是颇具特色的阵地之一。“青咖驿站”依托奶茶和咖啡店,通过Q萌可爱的“小奋青”IP、团员专属的“团团特饮”、节假日优惠等一系列共青团元素传达出满满的“团能量”,成为园区青年打卡的新地标,该项目还获得2021年顺德区青年益创行动扶持。

三、创新引领,团属品牌活动“一呼百应”

针对以往园区活动缺经费、缺人手、缺青年参与度等问题,产业园区实施团建改革后,园区团组织的引领力、服务力得到极大提升,团属品牌活动实现“一呼百应”。一是以青年需求为出发点,打造青年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以园区为中心,园区团工委积极对接机关、企业、村居等多个组织单位的青年对象,创立“缘来不孤单”等青年联谊品牌,为创业青年搭建交友平台,提升人才归属感,创业与生活再无后顾之忧。二是以青年发展多元化为主线,多措并举开展青年特色活动。如,在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园区举办“创意青年晚会”,汇聚园区企业、青年,通过自组节目、创意solo等模式,为青年搭建才艺展示、青春飞扬的舞台;此外,针对园区创业企业,还定期开展“创客行”、“沙龙说”等活动,为园区青年提供创业辅导、资源对接等服务;以“青咖驿站”为代表的青年阵地也得到延伸,园区创新设立“人才联络点”,积极与高校对接,为高校青年游学实习和实践引才提供多层次和多元化服务。据统计,仅今年89月,园区团组织就牵头举办了活动12场,参与人数超3000人次。三是以园区团建为契机,凝聚青年青春力量。通过建立团组织“三结对”机制,联动园区周边包括村居、社会组织、机关企事业等领域的团组织,形成“青年结对、组织互访、联合活动”的良性互动。譬如,园区团组织联合大良街道团工委、新滘社区团委共同举办“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青年涂鸦大赛,引领园区团员青年参与村居建设,完成美丽乡村墙绘“艺术焕新”24幅,为人居环境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下阶段,团顺德区委将以派出团工委试点的成功经验为基础,发挥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在全区十个镇街进行复制推广;同时,鼓励引导各镇街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如行业建团、商圈建团等更多的探索创新,努力实现年内“两新”组织团建新增不少于300个的目标,进一步推进顺德“两新”领域团建工作,做到“建一个、活一个”,初步形成覆盖广泛、活跃度高、影响较大的“两新”组织团建格局。





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团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送:团市委书记班子;

发:团市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区团委,各战线团工委。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