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党100周年”主题学习 > 学习教育

【佛山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第43期)】学史力行奋力推进人才强市建设——团市委多举措打造与一流营商环境相匹配的人才环境

发表单位:本网    发表时间:2021-11-05 16:53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市委“一号改革工程”工作要求,助力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近悦远来的创新创业环境,团市委聚焦主责主业,多措并举营造有利环境,为推进人才强市建设保驾护航。

  1. 聚焦主责主业,做好青年人才思想引领工作

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青年人才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一方面,通过“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青春佛山”微网站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团干讲团课”“青年讲师团”等各类团属资源,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全市青年企业家学讲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激发“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担当和志气。另一方面,推动佛山市青年企业家专题培训班纳入全市主体班,帮助青年企业家树立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把自己对事业的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党的事业锻造一支政治可靠的青年人才梯队。注重树立优秀青年榜样,评选季华实验室青年博士谢虹波等12名青年人才获“佛山市建功立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在广佛地铁沿线展板宣传,引导广大青年人才把青春贡献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广阔天地,在投身“十四五”新征程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

  1. 高位推动打造试点示范

2021312日,佛山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团市委)结合各成员单位意见,制定并印发《佛山市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21年工作要点》,选取禅城区、南海区桂城街道作为首批试点扎实有序推动工作。禅城区吹响青春集结号,于今年5月出台《佛山市禅城区创建青年友好型城市工作方案》,提出用3年时间,实施“青春禅城同心圆”“星海工程”“启航计划”“青年安居”“青年共治”“青聚活力”“青春有约”七大行动,提升城市对国内外优秀青年的吸引力。目前,禅城区在南庄绿岛青年荟、石湾青年创客小区、张槎智慧新城3个小区建成青年职工公寓,面向在禅青年和应届大学生提供3853套租住房源,并建成并对外开放一座集青年休闲娱乐、文化体育、游览观光为一体的佛山市青年公园。南海区策划开展“南燕归家”计划,将连续三年每年投入100万落实“一库一网一链三平台”建设工作,即完善南海大学生人才库、搭建南海大学生校友网、构建南海学子乡情教育全链条、建立南海大学生校地合作平台、新媒体宣传平台和“归家”服务平台,为南海全区的青年学子提供多方位、全链条返乡就业创业引导服务。

  1. 多举措营造有利环境

一是推进青年安居计划在佛山落地。依托团省委、省住建厅搭建的“青年安居“信息查询系统,联合市住建局、市建投集团和建设银行佛山分行,挖掘全市超过2300套房源,为近500名外市来佛就业的大学应届毕业生解决住房需求。与市住建局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开展调研,进一步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定义、申请条件、相关政策和了解目前我市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情况。结合我市人才工作,达成为应届毕业生找工作提供临时居住地点、在佛山市保障性租赁住房中设立青年驿站等初步意向,助力提升青年人才在佛发展的软环境。

二是做好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团市委聚焦青年就业创业需求,已连续举办8届佛山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约1600个创业项目参加,近3年为优秀创业项目提供超过280万落地促进资金。今年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加突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更加突出项目落地转化要素聚集、更加突出政策对接帮扶,提供包括项目体检、资源对接、路演私教等一系列服务,与人社局、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建立沟通机制、交叉推报项目,推荐4个项目分别获得广东省第八届“创青春”大赛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青农优品”十大品牌1个的好成绩。在今年创新创业大赛后,通过社会化的手段,举办资源对接会,成功推荐6个参赛项目在中国青创板上市,其中依托暨南大学生科院的科研技术力量,以暨南大学生物系资深科学家为核心、行业学术带头人为领军而组成的一家多学科交融的冠军项目“重大传染病快速免疫诊断(POCT)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获得意向投资资金2000万,为青年创业项目提供有力支撑,切实增强共青团的“三力一度”。

三是做好青年培训服务工作。一方面,面向港澳青年开展税收政策专场宣讲。929日,联合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和中共佛山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举办“税惠大湾区 助企办实事”青年助企宣讲活动,向港澳青年代表宣传相关税收政策,通过与税务部门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个税优惠政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和“国际汇税通”平台等,为港澳青年在佛山创业就业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税务力量,支持服务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另一方面,面向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咨询服务。连续9年开展“展翅计划”佛山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今年以来,就业创业咨询服务尝试突破常规的咨询形式,通过社群、青年客服号、推文等渠道拓宽服务范围和覆盖人群,自今年以来开展应届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专题讲座、青年就业沙龙、青年就业创业咨询等主题活动11场,覆盖1348人次;招聘服务中做好行业分类,保持与企业人事部门及高校就业部门、院系老师及求职者的沟通交流,做好岗位储备及更新,保障求职对接,发布就业推文39条,就业广告6条,覆盖青年10074人次。

四是做好青年调研工作。420日,团市委牵头召开佛山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专题讨论、推动佛山市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有关调研工作。随后,团市委紧锣密鼓开展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助力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专题调研,通过走访各成员单位及市内相关青创基地了解情况收集素材等工作,调研报告已于今年9月完成。10月—11月,团市委联同市委网信办、佛山日报佛山传媒城市智库成立了调研课题组,针对我市新媒体青年从业者当前发展的真实状况和思想动态展开调研,进一步摸清这一青年群体对团组织的新期待和新需求,从全市共青团工作层面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得力措施引领、服务和凝聚这一青年群体,促进佛山经济持续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