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周强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发表单位:佛山共青团    发表时间:2004-02-18 10:09

立足新起点 谱写新篇章


--------------------------------------------------------------------------------

——周强同志在共青团十五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共青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对于共青团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是我们开好大会的根本保证。大会圆满成功,也是全体与会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始终保持了饱满的热情和振奋的精神,集中展现了昂扬奋进的良好风貌。可以说,我们这次大会的全体代表向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团员青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中央对这次大会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全体与会代表,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团中央新一届领导成员和部分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祝词。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的祝词,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热情洋溢,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和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明确了当代青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所肩负的光荣使命和共青团组织所担负的重要任务,为当代青年的健康成长和共青团事业的蓬勃发展指明了方向。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及时传达、坚决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祝词精神,从中汲取推动共青团工作发展的强大力量。

  新世纪新阶段,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新一届团中央委员会,我们肩负着庄严而神圣的使命。具有光荣传统的中国共青团,如何在新的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进程中不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谱写中国青年运动的崭新篇章,是我们新一届团中央委员会必须认真思索和回答的问题。就这个问题,我想集中谈三个方面的意见,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关于团中央委员会的建设

  团中央委员会是全团的最高领导机构。共青团有6986万共青团员、316万个基层组织,团中央委员会是大脑,是神经中枢。共青团要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职责,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团中央委员会要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把团中央委员会建设好,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把新一届团中央委员会建设成为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结合新一届团中央委员会所面临的任务,在这里我强调两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作用。共青团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建立起来的组织。团中央委员会贯彻民主集中制,既要强调集中统一,同时,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团中央委员中既有团的各级干部,也有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成绩的优秀团员代表,把大家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对于做好团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委员作用的发挥,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充分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更好地形成科学决策;二是广泛联系广大团员青年,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要做到这些,必须更好地保障委员行使民主权利,包括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此,我们首先要在建立健全各种制度上下功夫。要建立团内情况通报制度,比如,团的重要文件、内刊要及时送到委员手中。要建立重大决策咨询制度和征询制度,在形成重大决策之前要广泛征询委员的意见。要建立重大课题专题研究制度,比如,组织委员就青年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进行集中研究。要建立委员联系团员青年的良好信息渠道。比如,在中青网等团属网站上开设委员邮箱,由此加强委员之间的沟通、加强委员与团员青年之间的沟通,使委员更好地听取团员青年的意见,包括对团的工作的意见、团员青年的呼声和愿望等。要建立委员督查制度,比如,就团中央委员会作出的决议决策的执行情况,就团的重点活动的开展情况,组织委员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要健全全委会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团中央委员会全会的作用,涉及全团的重大问题需经全会充分讨论和表决。总之,要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更好地把委员的作用发挥出来。

  2进一步做好服务委员的工作。组织的凝聚力来源于服务。团中央委员会作为一个集体,不仅要服务青年,还要为每一位成员搞好服务,这样才能保证我们这个集体更有凝聚力、更有战斗力。团十四大以来,我们在服务委员方面做出了一些探索,比如,先后举办了多次团中央委员理论学习班。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这方面工作的力度,重点要在关心委员的学习成长方面下功夫。团中央机关是团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机构,承担着为委员做好服务工作的重要职责。要建立起与各位委员有效的联系途径,及时全面深入地了解和掌握大家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的需求,使我们的服务更有针对性。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开展培训、组织考察调研、开展参观学习等方式帮助大家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高才干。共青团具有联系面广的特点,有许多资源和优势,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把这些资源和优势发挥出来,服务委员的学习成长。

  把团中央委员会建设好,有赖于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我们大家进入团中央委员会,每个人都是这个集体的一员。不论是连任的委员,还是新任的委员,我们都是一起工作的同事,也是一个大家庭的成员。只要我们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把团中央委员会建设成一个充满活力、充满创造力、富有战斗力的坚强集体。

  二、关于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新世纪新阶段,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是共青团肩负的光荣使命,是团中央委员会的神圣职责。党中央对我们寄予厚望,广大团员青年对我们充分信任,全社会都在关注着我们。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不懈的奋斗,努力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明确要求我们在工作思路上要创新,工作方式上要创新,自身建设上要创新。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要求,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关于今后共青团工作的主要任务、总体思路、工作部署以及工作创新等问题,这次大会的报告都作了具体阐述。在这里,我围绕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提出的要求,就如何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的问题以及时代发展变化对于共青团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课题,谈一些思考,与大家共同研究探讨。

  1如何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思考团的工作。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明显加快。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加入WTO之后,经济全球化对我国的影响日益深刻,对青年工作的影响也会愈来愈深。从目前来看,对青年工作至少有4个方面的重要影响。

  第一,对青年人才的影响。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影响是人才国际化,造成人才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配置,引发了波及全球的人才争夺战。我们必须看到,经济全球化对我们做好青年人才工作既带来了宝贵的机遇,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一方面,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培养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引导他们更好地学习发达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近年来,我们通过引进国际智力、青年境外培训等方式,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青年人才,特别是具有国际眼光的涉外人才。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努力做好吸引人才、凝聚人才的工作,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比如,吸引我国的海外留学生通过多种形式为国服务。应当说,人才国际流动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是综合的,需要我们不断深入研究。比如,“姚明现象”是我国青年人才国际流动的典型例子。他在美国NBA打球,其杰出表现不仅让美国民众看到了中国的篮球水平,而且增进了美国民众对我国的了解,在许多美国人心目中留下了一个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他所起到的宣传中国的效果,我认为超过了上十亿、上百亿资金的投入。

  第二,对青年价值观的影响。经济全球化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以资本为载体,西方文化和意识形态对我国的渗透日益增强,其影响青少年首当其冲。资料显示,某些西方学者和西方政治家认为,随着中国加入WTO,西方价值观涌入中国,中国青年就会信奉西方价值观。客观上讲,伴随经济全球化浪潮而来的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冲击确实应当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我们怎样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在广大青年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价值观,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课题,也是一个非常紧迫的课题。

  第三,对青年文化的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世界范围内各种文化相互激荡、相互交流的形势也必将进一步发展。这对我国青年文化的影响将十分深远。以青年时尚为例。现在,有一个形象的说法,今天纽约、巴黎、东京的青年时尚,有可能成为明天我国大城市中的青年时尚,也就是说,我国时尚尤其是流行文化与国际几乎是同步的。这从一个侧面生动反映了经济全球化对青年文化的深刻影响。面对这一形势,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入研究怎样通过青年文化去影响青年,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发展健康有益、充满活力的青年文化,占领青年思想文化阵地。同时,要更好地发挥青年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作用,为促进先进文化发展作贡献。

  第四,对青年成长发展的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青年对外交流的渠道越来越多,青年学习成才逐步国际化。前几天,我国驻爱尔兰的大使对我说,爱尔兰到处是中国留学生,爱尔兰一个重要经济支柱就是中国留学生。这些对我们引导青年成长成才带来了一系列机遇和挑战。我们要通过国际化的渠道,利用国际资源,培养能够与世界各个民族的优秀青年相媲美的青年人才。同时也必须看到,这种发展趋势对我国青年成才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挑战也是很大的,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积极寻求对策。

  2如何认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给共青团工作带来的宝贵机遇。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一历史时期,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必将大大加快,其中蕴含着推动共青团工作发展的宝贵机遇。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其中许多措施都会给青年工作带来机遇。当然,我们也面临新的挑战,需要保持头脑清醒。比如,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我们可以在帮助农村青年增收致富,引导农村青年参与城镇化进程、在城乡良性互动中发挥积极作用。比如,围绕企业改革和发展,我们可以在提高青年职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上加大工作力度,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企业技术革新、管理创新,在促进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中发挥作用。比如,围绕科教兴国战略,我们可以在引导青年参与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比如,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我们可以进一步发掘保护母亲河行动在环境建设、培育人才等方面的综合效益,引导青年在保护环境、保护资源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我们可以发挥共青团在凝聚各方面人才上的优势,按照中央的要求集中精力抓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联合中组部深入开展博士服务团活动,为西部地区的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概括起来讲,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目标和措施,比如工业化、城镇化以及经济、政治、文化改革的目标都会给共青团工作带来机遇和挑战。总之,我们就是要善于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找准共青团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切入点,不断做出新贡献,不断实现新发展。

  3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青年的社会动员机制和青年工作资源的整合机制。在计划经济条件下,青年的社会动员机制很单一,就是靠行政命令。同样,青年工作资源的整合配置方式也是单一的,主要依赖于行政手段。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社会动员方式与资源配置、整合机制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对青年工作的动员机制和资源整合机制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需要我们认真研究,不断探索。这两个课题解决好了,我们才能真正做到在工作上的自觉,真正做到在工作方式、工作机制上的创新。从青年的社会动员方式看,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共青团在组织动员青年方面长期形成的好传统、好作法;另一方面,需要在充分尊重当代青年自主自立的特点的基础上,综合利用多种手段来组织动员。经过多年实践,青年志愿者已成为共青团动员青年的有效方式。不论组织青年服务社会,还是组织青年参与青年工作,都可以运用这一方式。我们在乡镇和街道建立青年中心就需要广泛吸纳志愿者的参与。在这次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共青团组织通过青年志愿者来广泛动员青年参与,是一个有效的动员机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得到了党中央的充分肯定。从整合青年工作资源方面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青年工作离不开强有力的物质依托,而吸纳物质资源出路在于面向社会,途径在于服务社会,归根结底是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不论是动员组织青年,还是整合青年工作资源,都要在机制建设上不断做出探索。实践表明,青年志愿者、希望工程、保护母亲河行动在动员社会参与、广泛整合社会资源方面都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今后,要进一步在创新机制、创新方式上下功夫、做文章。

  4如何认识国际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对青年工作的影响。网络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对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带来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导致全新的网络经济、网络文化和网络工作方式的出现。目前,我们虽然认识到了互联网已经和正在产生的一些重要影响,但是还难以预料它对人类社会今后还将产生哪些更加深远的影响。在我国,互联网对青少年产生的影响重大而深刻,这一趋势不可逆转。这对于我们做好青年工作至少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首先,我们必须努力占领教育青少年的网上阵地,让团旗在互联网上高高飘扬。其次,我们必须充分运用网络手段来服务青少年。第三,我们还要努力提高共青团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第四,如何在网络文化发展中发挥青年引领风气之先的作用,同时让网络文化在服务青年成长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应当说,团的信息化建设是走在前面的,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方面的高度认同。但也要看到,青少年上网群体迅猛发展,以青少年为对象的网站越来越多,竞争日益激烈。如何牢牢占领网上阵地,形成共青团在教育服务青少年的网上优势,仍需我们作出不懈甚至是艰苦的努力。

  除了以上四个课题,我们还面临许多其他课题。比如,青年的发展变化对共青团工作的影响,社区功能的发展对共青团工作的影响,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对共青团工作的影响,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直在思考。有的,我们已经作出了一定的探索和研究,有的仅仅是破了题,研究工作尚需不断深化。在今天的会议上,我们提出这些问题,是希望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在本届任期内,共同研究思考这些问题,进而回答这些问题,推动共青团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在今天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必然还会面临层出不穷的新课题,这就需要全团同志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昂扬锐气,努力使我们的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预见性和自觉性,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三、关于团干部队伍建设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我们今天在这里所研究的问题、思考的工作,最终要落到实处,必须依靠广大团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把我们的干部队伍建设好,我想谈四点意见。

  要热爱团的事业。团的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团的干部肩负着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光荣职责。我们作为团的干部,之所以能够成长进步,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培养。要常怀感激之情,常葆进取之心,把对党的事业的忠诚落实到对团的事业的热爱当中,把对党多年培养教育的感激之情化作在工作中不断进取的动力。团的事业是充满理想的事业,是充满奉献的事业,是一个崇高的事业。我曾对团中央机关干部说过,团中央机关门前有一幅不见诸文字的对联,也是写在机关干部心中的一幅对联,这就是“追求理想者请进,贪图享乐者莫入”。正是理想与奉献,使我们对共青团事业的热爱得到升华,使我们获得前进的不竭动力。

  要珍惜团的岗位。共青团的工作岗位,是学习的岗位、锻炼的岗位,也是一个奉献的岗位。回顾团的历史,一批又一批团的干部在这个岗位上度过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得到了锻炼成长,在他们心中始终保留着对共青团的深厚感情。团的岗位也是一个常干常新的岗位,这个岗位充满激情、充满创造,每一个有追求、有抱负、肯干事的人都能在其中找到发挥作用的舞台。这些年从事团的工作,我时常受到感动,经常从工作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经常在与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接触中得到启迪、得到升华。我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就是团的岗位可以大有作为,可以干很多的事情,而且形象很好。应当说,我们每一位团干部在这个岗位上工作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正因为其有限,我们更应当倍加珍惜这段经历,不断增强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脚踏实地而不心浮气躁,埋头苦干而不好高骛远,着眼发展而不搞短期行为,努力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扎扎实实的业绩。

  要做青年的朋友。我们经常讲,要做青年友,不要做青年官。这既是一个思想上的要求,也是一个感情上的要求,还是一个实践上的要求。在思想上,就是要牢固树立服务青年的意识。要深刻理解,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共青团从自己组织的性质和肩负的职责出发,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服务青年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感情上,就是要满腔热情地去关心青年,心中始终装着青年,急青年之所急,想青年之所想,时刻牵挂青年的安危冷暖。在实践上,就是要深入青年,了解青年,与青年打成一片,体察青年情绪,了解青年呼声,竭诚为青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要做青年的表率。共青团是讲先进性的。这种先进性,既要体现在团的组织行为上,也要体现在每一个团干部的行动上,也就是说,团干部要在思想上、修养上、学习上、工作上努力成为青年的表率,要求青年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只有充分发挥团干部的表率作用,团组织才能吸引凝聚青年、团结带领青年。团干部要按照江泽民同志的要求,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要严格自律,这是当好表率的前提。要防微杜渐,管得住小节,经得起考验。团干部始终做到严格自律,就能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就能赢得青年的真心信赖与尊重,就能拥有一种感召人、凝聚人的人格力量。

  同志们,党中央和广大团员青年对新一届团中央委员会寄予厚望和重托。我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两个务必”,脚踏实地,艰苦创业,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