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论新世纪加强共青团建设的根本指针

发表单位:佛山共青团    发表时间:2004-02-18 10:07

   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既是永葆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性质、保持共青团组织先进性的需要,又是进一步巩固党在青年群众中的基础、保证中国青年运动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的需要。进一步做好新世纪的青年工作,必须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到共青团的建设及其各项工作中去。

   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从根本上回答了在充满挑战和希望的二十一世纪,我们党要把自己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意义。共青团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必须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根本指针,深化对共青团组织性质和职责的认识,始终坚持共青团组织先进性与群众性的统一,全面加强团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化对青年的认识,以更强烈的责任感为党做好青年工作,进一步巩固党在青年群众中的基础,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凝聚和激励青年,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新世纪共青团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永葆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性质的需要。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与党有着特殊的政治关系,始终以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根本宗旨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根本宗旨。共青团在自己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共青团十四大通过的《团章》明确规定,共青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行动指南”。共青团近八十年的奋斗历程表明,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才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紧跟党走在时代的前列,为我们党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就是共青团这种光荣传统的生动写照。在新的世纪,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团的建设和团的各项工作中深入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具体地说,就是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来指导团的整个工作,认识团的整个工作,评价团的整个工作;就是把坚持“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坚定正确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去,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就是把坚持“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团的各项工作中去,更好地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保持共青团组织先进性的需要。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先进性是其本质的集中体现。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同样也离不开先进性。“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时代内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坚持自己的先进性,就必须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跟党走在时代的前列。共青团的先进性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它既体现在组织的行为中,也体现在组织成员的行为中。坚持先进性,对于团的组织而言,首先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推进新世纪团的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使青年运动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始终坚持培育“四有”新人的根本任务,引导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始终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构筑青年一代的精神支柱,使青年把全民族的共同理想作为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始终坚持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凝聚和激励青年,使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坚持先进性,对于共青团员而言,必须以“三个代表”的要求严格规范自己,牢固树立模范带头意识,在青年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作为团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进一步巩固党在青年群众中的基础的需要。把党的政策和主张传达到青年当中去,不断巩固党在青年群众中的基础,始终是共青团的一项重要任务。这就要求,在任何时候,共青团都必须充分发挥自己在青年工作中的核心作用,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这是党的一贯要求,也是《团章》的规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完成这项任务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方面,在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变化日益深刻的情况下,青年对组织的选择不再是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单一模式。另一方面,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一刻也没有放松,在政治上与我争夺青年的斗争,将会长期存在下去。面对挑战,共青团要把更多的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就必须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发挥好两个优势。一是政治优势。共青团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这是共青团与一般青年组织的根本区别之所在。发挥好这一优势,共青团组织就能够站在青年思想的制高点上,从理想的层次把广大青年吸引过来,凝聚起来,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二是组织优势。共青团组织有着从中央到地方和行业,并一直延伸到基层的组织体系,有着六千八百五十多万共青团员,联系着广大的青年群众,在团员青年中具有强大的号召力。这是任何其他青年组织所不能相比的。发挥好这一优势,共青团组织就能够进一步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青年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奋斗。这样,就可以把青年中的各种积极力量都纳入到共青团的组织网络之中,纳入到团的运行机制之内,从而把青年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巩固党在青年群众中的基础。

    保证中国青年运动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的需要。二十世纪波澜壮阔的历史表明,中国青年运动始终是与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与中华民族走向全面复兴的前进步伐紧密相连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以救亡图存为己任,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奋勇投身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在各条战线上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改革开放以后,广大青年主动适应伟大的历史转变,发奋学习,锐意进取,展现出崭新的时代风貌。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广大青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创新精神,焕发出巨大的创造活力,开拓创新,勇于奉献,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可以说,团结带领青年为实现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而奋斗,构成了二十世纪中国青年运动的主旋律,成为中国青年运动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所在。新的世纪,在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伟大进程中,共青团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更好地把亿万青年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就是新世纪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方向。

 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共青团的建设及其各项工作中去

 第一,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团的建设。

   自觉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基层团组织建设纳入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格局中,在党建的带动下不断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要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农村、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学校的共青团组织,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区的建团工作,使基层团组织真正成为团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为党的事业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组织的发展对象,是党交给共青团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共青团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要体现。共青团是青年学习共产主义的大学校。青年在这所大学校里学习锻炼,成长进步,其中的优秀分子不断地充实到党的队伍之中,这对于我们党永葆生机与活力,对于我们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共青团要根据党员的标准,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配合党委组织部门,搞好优秀团员的选拔工作,把那些符合党员条件的团员输送到党的队伍中去。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年轻干部的一部分,团的干部必须按照党的要求,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做到政治坚定、思想过硬、作风扎实,做党的合格干部,做青年的表率。一是坚定理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民族的共同理想。团的干部必须始终不渝地坚定这样的理想,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不懈奋斗。二是勤奋学习。着眼于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努力开阔政治视野,善于把握大局,提高从政治上判断形势、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着眼于时代进步的要求,广泛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三是埋头苦干。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少说空话,多办实事。四是勇于开拓创新。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作为求发展。
  第二,把“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贯彻到团的各项工作中。

   动员组织青年在推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一是积极为青年发挥作用搭建舞台。通过广泛开展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中国青年西部创业行动、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行动等,来推动青年在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西部大开发中大显身手,竞展才华,从而把青年的潜能有效地挖掘出来,把青年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为推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加大培养青年人才的力度。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共青团应当发挥在实践中育人的优势,通过多种方式,使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人才广泛涌现,使具有成才潜能的优秀青年更快地脱颖而出,使青年人才的聪明才智更充分地发挥出来,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形成人才辈出、群英荟萃的局面。三是推动青年投身创新实践。发展先进社会生产力,创新至关重要。共青团应当积极推动青年锐意创新,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创新实践,把青年中蕴含的创造与创新潜能转化为推动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动力。

    既要用先进文化塑造青年,陶冶青年,又要推动青年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在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邓小平理论是其中的核心和灵魂。共青团用先进文化塑造青年,最重要的就是用邓小平理论构筑青年一代的精神支柱,帮助青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面向世界的。共青团应当用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来陶冶青年,使青年既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又拥有面向世界的胸襟,具备与一切民族的优秀青年相媲美的素质。青年在接受先进文化的塑造和陶冶的同时,也是促进先进文化前进的有生力量,能对先进文化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一是发挥开创社会新风的现实作用。青年素有开风气之先的特点,能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开创社会新风的现实作用。共青团要把青年的这种现实作用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使之与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相协调、相一致,成为促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有生力量。二是发挥青年在创造生产精神产品中的积极作用。在我国蓬勃发展的文化事业中,青年在创造生产精神产品中是一支生气勃勃的力量。共青团应当积极推动青年在精神产品的创造与生产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生产出更多反映时代主旋律、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既要竭诚为青年服务,又要组织青年为人民群众服务。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必须把竭诚为青年服务作为自己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青年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需求,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多为青年办实事、办好事,在服务青年中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青年中蕴藏着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巨大热情,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蓬勃发展就说明了这一点。近年来,广大青年着眼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热情参与青年志愿者扶贫支教、支医行动,广泛开展公益性服务,在全社会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现在,志愿服务已成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成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中社会互助的重要内容。共青团要深刻认识组织青年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意义,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希望工程、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