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市委常委关泽雄同志在共青团佛山市第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单位:佛山共青团    发表时间:2004-02-18 10:13

( 2001年 2月12日)

同志们:
    团市委今天召开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 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刚才,何国森 同志代表团市委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并部署了今年的任务。去年 我市共青团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各级团组织围绕市委中心工作, 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加强团员青 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团组织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 用Z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巩固团的自身建设等方面都有新的创造, 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是显著的。对此,市委给予充分的肯定。
 
   今年的工作,何国森同志已经作了部署,大家要认真贯彻、 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谈几点意见:
 
   一、共青团工作要围绕大局、服务大局才能有所作为。
   共青团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力军和突击队,青年 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围绕大局,开展共青团工 作,是团组织战斗力的关键所在。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 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力度不断加大的条件下, 青年在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正 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从新世纪开始,我国将迈入全面建设 小康社会,开始实施第三步战略。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正 进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阶段。我市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的进程中,开局良好。去年全市经济出现了全面推进的重要转机, 整体经济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阶段,主要经济指标都实现了较大 幅度的增长,社会各项事业建设有了明显进展,形势是喜人的。 这为我市今年工作的稳步推进和“十五”计划顺利实施打下了良 好的基础。今年,我市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江总书 记“三个代表”思想要求,认其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t五中全会, 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工作会议的精神,以率先基本实现 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为总目标、总任务统揽全局,以发展为主题, 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高人民 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继续深化改革,努力扩大开放,力争在 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和文明法治环境建设取得新的突破,促 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为实现‘十五” 计划开好局,起好步。这些目标的实现,需要全市人民共同努力, 也为我市广大青年入施展才华贡献青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 台。这是我们当前开展工作的大局。我市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 深刻领会市委八届五次会议精神,围绕大局,团结带领青年积极 投身改革和建设伟大实践,为实现“十五”计划认真学习,努力 工作,建功立业。团员青年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增强竞争意 识,增强职业技能,刻苦钻研业务,争当岗位能手、技术标兵。 要发挥青年入锐意进取、敢于创新的优势,把创新热情与科学求 实的态度结合起来,把创新要求和创新精神体现到各项具体工作 中去,在各自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为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贡献 自己的聪明才智。各级团组织在工作中要继续开展好。青年文明 号”、“青年文明社区”、“青年志愿者”等各种适合青年特点的活 动,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二、要教育引导青年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使自己成为适应社 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优秀人才。
 
   当今世界竞争越来越激烈。科技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而人才的竞争,很重要的还要看有没有拥有更多更强的青年人才 队伍。我市要顺利实施‘十五”计划,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必 须把人才培养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尤其要加快青年人才的 培养,使更多的青年人具备适应时代发展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 素质,更好地担当起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
   要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在培养、团结和凝聚青年优秀人才方 面的重要作用,培养和引导青年成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 要的优秀人才。一是政治立场坚定,具有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理想信念ZH是理论功底扎实,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去分 析和解决问题;三是知识面广,尤其要具备现代科学知识;四是 动手能力强,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和工作经验;五是思想比较活 跃,能够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青年处于形成正确的世界观、 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阶段,各级团组织要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 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 不良倾向的侵蚀,特别要坚决与“法轮农’邪教组织作斗争,真 正成长为“四有’新人。
   各级党委要把培养、吸收用好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 务来抓,努力创造有利于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发挥作用的机 制和环境。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努力 造就一支规模宏大、门类齐全、一整体实力强的青年人才队伍。 各级共青团组织以及青联、学联等组织;要自觉担负起促进青年 人才健康成长的责任,要深入调查研究,对新时期青年的素质状 况进行摸底,为党委和政府培养选拔青年人才的有关举措提出方 案和依据。团组织要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青年优秀人才,利用青 年人才信息库和青年人才中介机构,促进青年人才合理流动,使 青年人才各尽其才,各尽其用,为加快佛山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 的人才保障。
 
   三、共青团干部要振奋精神,明确责任,在团的岗位上锻炼 成长。
   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期,共青团工作也遇到许多新情况、新 问题。团干部要做好团工作面临着一些实际困难活跃呈多元化发展 增加了政治思想工作的难度 如青年人思想特别是企业,由于转制等 原因,造成团于兼职多;工作任务新,工作量大,报酬少,待遇难以落实等等。面对这些困难,我们应把它作为考验能力、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的好机会。一把青春奉献给共青团事业,有奉献就会有回报。我相信,共青团工作岗位将是你们终身受益的经历。团干部要增强挑战困难的勇气,增强克服困难的才干,增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把共青团作为培养、锻炼、提高自己的学校和熔炉。一共青团组织是向党输送优秀青年干部的重要来源和渠道。当前干部队伍处于整体性新老交替的重要时期,从中央到各级党委都对培养选拔年青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了重要工作部署,强调一定要加大工作力度,抓好落实。我们党需要更多优秀年轻干部接班,共青团干部就是年轻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表明,我市许多优秀团干部在各行各业中成长为工作骨干,有不少同志已经走上重要的领导岗位。目前,我市通过抓好党建带建工作和加大干部制度改革工作力度,推行竞争上岗等选拔任命干部方式,为年轻干部提供了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团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努力实践,尽快成熟,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担当更重的工作担子打下基础。
   同志们,新的世纪已经到来,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振奋精神,继续努力,扎实工作,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取得新的成绩,为佛山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