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团市委书记刘珊在纪念“五四运动”八十六周年纪念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单位:佛山共青团    发表时间:2005-06-06 09:06

刘珊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八十六周年

纪念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05年4月29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正值全市人民满怀豪情地为建设全面宽裕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佛山的宏伟目标努力拼搏、不懈奋斗之际,我们迎来了伟大的五四爱国主义运动八十六周年纪念。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个伟大的日子,并借此机会举行隆重的表彰先进暨青年大联欢晚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团佛山市委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

86年前,在中华大地上,一大批爱国学生涌上街头,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由此掀起了我国历史上伟大的“五·四”运动。它极大地唤起了全国人民救亡图存、民族振兴的爱国热情。“五·四”精神的核心是伟大的爱国主义,构成了现代中华民族精神中最积极的部分,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它所倡导的爱国、团结、奋斗、创新精神永远闪耀着光芒,它所崇尚的民主、科学精神值得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扬光大。

在五四精神的照耀下,近年来,全市广大青年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站在时代的前列,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建功立业的示范,青春的价值在伟大的事业中得到了升华。今天受大会表彰的五四红旗团委和建功立业先进个人正是集中体现了当代佛山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也反映了佛山青年投身于三个文明建设活动的丰硕成果。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崇高境界;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高尚情怀;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勤勉敬业、脚踏实地的优良作风。他们应时代召唤、争当时代先锋,为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当代佛山青年应有的贡献,也为我市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政通人和、奋发赶超的良好社会氛围。他们是佛山新时代青年的杰出代表,是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

当前,我市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市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和繁重,需要全市广大青年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励精图治。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就是要用“五·四”精神激励当代青年像“五·四”时期先进青年追求革命真理、学习马克思主义那样,努力学习和掌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民族自尊、自强、自信精神,增强历史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以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无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始终高举团旗跟党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就是要用“五·四”精神激励当代青年像“五·四”青年紧扣时代主题、争当时代先锋那样,自觉地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到时代前进的大潮中去,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实现我市建设产业强市、文化名城和现代化大城市的具体实践中去,把个人的智慧融入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建设先进文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创造性活动中去,积极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把我市建设成为宽裕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青春和聪明才智。

就是要用“五·四”精神激励当代青年像“五·四”青年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雄心壮志那样,将浓厚的爱国主义热情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以只争朝夕、学而不倦、攀登不止的精神,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高知识素养,掌握报效祖国的本领,把自己锻炼成为学有所长,业有所精的有用人才,把自己锻炼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要不断推动共青团组织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紧密结合团员青年的实际,把青年思想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切实担负起教育引导青年的政治责任。要注重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青年,采取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把正确思想的灌输与积极的启发引导结合起来,把解决青年的思想问题和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建立健全和巩固团的各级组织,深入搞好创建“五四红旗团委”、“青年文明号”、青年中心、非公经济团建等工作,进一步扩大团组织在社会组织特别是新经济组织中的覆盖面和青年群众中的影响力。要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挖掘团的各项工作所蕴含的培养人才的意义,不断拓展培养和举荐青年人才的有效渠道,努力营造各类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推动全社会形成青年人才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良好态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未来的发展就有希望。佛山未来的宏伟蓝图需要我们来描绘,跨世纪的宏伟目标需要我们去实现。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滚滚洪流,把青年的爱国情怀融入到全面建设宽裕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去,用我们的执着追求和青春智慧,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