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团市委书记刘珊在佛山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表单位:佛山共青团    发表时间:2004-06-18 16:20

 

在佛山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团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各位团干: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佛山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推进会,目的就是要贯彻党的固本强基工程精神,总结交流2003年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的情况,推广各地的经验和做法,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从而进一步动员全团力量,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深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的全面实施和不断深化。刚才团顺德区委、禅城区城南街道团工委、三水区白坭镇团委等单位作了大会发言,沟通了情况,交流了经验,听了很受启发,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希望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这些典型经验,并不断总结、发现、培养和宣传新的典型,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深刻理解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的建设的重要意义
   首先,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的建设是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需要。群众基础是一个政党的力量源泉,青年是政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当前,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我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越来越多的青年进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就业,他们有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这些人中不少是青年群体,而且部分还是高收入、高学历、高职务的“三高”青年,他们掌握一定的科学技术,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有的甚至还从事高新技术的研究、生产和经营,他们在不同岗位为建设我市三个文明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是推动我市社会经济进步的优秀分子,如何使他们忠诚为党和人民服务,不仅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也是作为党联系青年纽带和桥梁的共青团的特殊使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要把教育青年、服务青年、团结青年、凝聚青年和引导青年放在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高度来思考。

其次,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的建设是服务青年的需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形式的重要补充,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日益占据着重要地位。它吸引了大量从业人员,其中以青年为主体。维护广大青年的权益,促进企业的发展是团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加强团建是主要的载体和渠道。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成长发展阶段,团组织应主动占领这块阵地,为最大多数的青年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不断扩大服务青年的覆盖面,应该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青年纳入我们的服务之中。从某种意义上说,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青年更需要共青团组织的服务。因为,在非公有制经济环境中,竞争更为激烈,生活工作的节奏更快,同时,一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在员工权益保护上也需要工会、共青团组织发挥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共青团组织作为我国最大的青年组织,作为青年自己的组织,是为广大青年所欢迎和信任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青年,他们许多在学生时代本身就是团员,参加过团的活动,对团组织是有感情的,对团组织具有较强的归属感。只要我们能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让他们得到切实的帮助,我们的工作就一定能受到他们的真心欢迎,我们与这部分青年的联系就会更加紧密,我们的服务工作就一定能取得实效,从而增强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第三,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的建设是团的自身发展的必然趋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已集聚了大量青年,如果我们不去重视、不去探索这一领域,共青团工作就会萎缩,从而影响共青团的整体建设。团员大量流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流入社区,而现有的团的组织网络覆盖不到,出现了“有团员没组织,有组织无团员”的尴尬局面。去年通过新建的100个非公团组织,我们就找回9476名流失团员;因此必须本着对共青团事业长远发展负责的态度来谋划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探索出一条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健康发展的道路。
  
二、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开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新局面
  
  今年是实施固本强基工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建设产业强市、文化名城和现代化大城市的重要一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作为固本强基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任务重,要求高。今后一个时期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要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发挥团组织和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重点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夯实基础,创新设置。
   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要按照“
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团组织的工作目标,解放思想,因地制宜,灵活设置团的组织,不断提高团组织的覆盖面。

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优化团建工作环境。党建带团建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要手段。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中,各级团组织要主动争取党的领导,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和团的建设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一是在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紧紧依靠党组织的核心力量建立团组织;在没有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不等不靠,坚持属地化管理原则,依靠所在地域主管单位党组织的支持建立团的组织。二是要抓住当前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有利时机,力争通过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纳入到党建工作的整体格局之中,做到同步安排部署,同步检查落实。三是要立足团的基本职能,结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联系党委与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青年培养四有”新人的育人作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突击队作用,带领青年立足岗位奋发进取的生力军作用,立足企业面向社会倡导文明的服务队作用,为党政输送新鲜血液的后备军作用,以团建促党建。
   积极创新团组织设置,大力消除团建空白点。努力扩大团建覆盖率是做好当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各地实际,制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团工作计划,将组建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人。目前,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民营经济占了绝大多数,要以民营企业为重点,突出抓好规模大、效益好、有发展前景的重点企业团建工作。在组建中坚持
“成熟一个、建立一个
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的原则,采用灵活设置、重点突破、分类指导的建团方法,积极探索独立建团、联合建团、依托建团、行业建团、社区建团”等多种建团模式,实现纵横交错的网络式立体覆盖。要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不拘一格地设置团的组织。
   (二)丰富载体,发挥作用。

  
非公有制经济团建工作不能就团建抓团建,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中心开展工作,把团的活动渗透到企业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为企业生产服务,为青年生活服务,实现搞好经济抓团建,抓好团建促经济。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的建设,基础在建,关键在发挥作用。应着重抓好“三个结合”。一是团建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在生产经营中有作为。团组织应紧紧围绕企业经济发展,通过深入开展创新创效、青年突击队、及争创“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和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着力地推进企业经济效益、人才效益、社会效益的提高。二是团建与企业文化相结合,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作为。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承担企业的部分文化职能,加强对青年的学习教育,培养青年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条件允许的还可与党支部一起建立党团联合活动室、图书室,承办宣传栏、企业报,广泛开展演讲、歌咏、征文比赛等活动,丰富青年文化生活,陶冶青年的情操,塑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提高企业的社会形象。三是团建与维护青年职工利益相结合,要把为企业青年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提供服务作为团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长远来看,企业的利益与青年员工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但是当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广大青年员工,在工作待遇、学习培训、权益保护等方面都还存在着许多的困难,需要团组织与企业主不断的沟通和协商,切实代表和维护青年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强化措施,稳步推进。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牵涉面广的工作,如果没有一套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和切实有力的工作措施,是很难取得明显工作成效的。今年团省委《共青团广东省委关于实施共青团固本强基工程的决定》规定,到2006年底在具备建立团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中建团率要达到60%,独立建团率要达到30%。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快非公团建工作。根据目前全市的整体工作情况,团市委将通过制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三年规划,全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

具体工作步骤是:2004年,重点抓团建拓展工作。各区、镇(街道)团委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摸清本地区符合建团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具体数量,并制定出详细推进计划,力争在2004年各镇至少新增非公团组织4家。2005年,重点抓好已建非公团组织规范化试点工作。各区团委要在原有工作基础上,优中选优,确定非公有制团建规范化工作试点单位。各级团组织在工作中要对这些示范点,一定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探索出符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特点的团建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规范团的活动内容,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成为共青团的牢固阵地,成为团组织参与经济建设的重要依托。2006年全市具备建团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中建团率要达到60%,独立建团率要达到30%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团工作的领导,团市委将专门制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团工作考核细则》,明确规定将非公经济组织建团率纳入各类评比表彰的范围中去,并加强对基层单位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进展不大的单位,将采取措施,限期改进,对工作成绩突出,建团率较高,对团员覆盖范围较广的基层团委,将给予奖励和表彰。

(四)配强干部,带好队伍。
   能否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团的工作,团干部是关键。要按照“重在素质,合理兼职”的要求,努力探索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机制。在团干部选拔配备上要积极倡导“公开选拔”、“民主推荐”、“竞争上岗”等方式,各区团委要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干部的培养,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要做好
荐才工作,为团干部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渠道。要适应团员流动性强的特点,探索建立以流动团员管理为重点,动态、开放的团员管理机制。要及时做好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团员教育工作,积极做好团员发展和“推优”入党工作,壮大团员队伍。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团内外宣传媒介,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同时,要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争取当地党政领导重视。团市委将在《佛山团讯》、团市委网站等团内报刊开辟专栏,大力宣传团建先进典型,同时编发《佛山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会议经验材料汇编》、总结基层非公团建工作经验。对在创建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非公企业团组织和个人,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

在非公企业建立团组织,关键的一点是企业主对团组织的认识。各级团干部尤其是镇(街道)团委书记要加强与非公企业的联系,对企业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企业主认识到在企业建立团组织对企业的发展有推动作用。工作中注意龙头示范效应,先突破重点企业,进而影响带动周围的企业主动地建团,特别是企业有了难处、遇到问题时,应及时为他们答疑解难,通过热情、高质、有效的服务,从感情上消除他们的戒备心理,消除他们对团组织的偏见和顾虑,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扫清认识上的障碍,创造相对宽松的环境。

同志们,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的建设既是一项战略任务,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我们要以创新的精神和发展的观点,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的建设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