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团市委书记俞进在佛山市共青团基层工作创新示范点建设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表单位:佛山共青团    发表时间:2006-03-17 10:13

 

在佛山市共青团基层工作创新示范点

建设动员会上的讲话  

 

2006317日)

 

各位团干、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佛山市共青团基层工作创新示范点建设动员会,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团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有关要求,全面部署和启动实施佛山市共青团基层工作创新示范点建设。下面,我代表团市委,谈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佛山市共青团基层工作创新的重要意义

创建基层团建示范点是指通过规范化建设,树立基层团工作的建设样板,打造基层团工作的标志性工程。通过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全面提升全市共青团工作水平。佛山共青团基层工作创新示范点建设,是团市委在年初召开的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提出的全市共青团要乘势发展、集聚发展和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认真贯彻团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开展这项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创建活动切实抓紧抓好。

(一)推进共青团基层工作创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

对于全市共青团来说,当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参与构建和谐社会。这就要求我们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实质,紧密结合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统筹处理好共青团事业发展中城市与农村、重点和一般、当前和长远、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不断推进全市共青团工作在内容上更加务实、手段上更加有效、机制上更加灵活、格局上更加协调。通过推进基层示范点建设,在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统筹城乡关系中找课题,在体现科学发展观的社会需求中探索新模式,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青年事务中寻突破,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思路中求创新,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共青团自身的建设和发展中去。

(二)推进共青团基层工作创新,是推进社会主义新村镇建设和平安和谐社区建设的需要

2006年,是我市“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我市“十一五”规划,科学描绘了我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龙云同志在市委九届八次全会上提出,“十一五”期间要加快推动有佛山特点的社会主义新村镇建设,创建平安和谐社区。这两大任务是共青团参与服务富裕和谐佛山建设的两大阵地,同时也是共青团在构建富裕和谐佛山中发挥作用的舞台。围绕这两大任务,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积极推动农村共青团工作创新,以“自治好、管理好、服务好、治安好、环境好、风尚好”要求,推动城市社区共青团工作,更好地发挥共青团对青年进行有效组织调控和正面宣传引导的凝聚功能,发挥反映社情民意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协调功能和发挥承接青少年公共事务和参与社会管理的服务功能,从而提高共青团服务富裕和谐佛山建设的能力。

(三)推进共青团基层工作创新,是团自身发展创新的需要

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是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的基础。近年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同时也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和青年群体的发展变化;一些基层团组织内在活力不足,有的甚至处于瘫痪状态等等。开展共青团基层工作创新示范点建设活动,就是要着力解决团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使共青团组织成为青年群体的代言人,在社会利益协调中发挥作用;使共青团组织回归人民团体的群众属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使共青团组织探索现代发展机制,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依靠力量,促进全市基层团工作新发展,提高共青团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村镇大局,巩固和扩大党在基层执政青年群众基础的能力。

二、紧扣主线,牢牢把握佛山市共青团基层工作创新的方向

结合当前形势和我市共青团工作的实际,团基层工作创新的关键就是要紧扣主线,抓住机遇,突出重点和拓展思路。

紧扣主线,就是要紧扣如何做好青年群体代言人,回归团组织的群众属性和创新团组织现代发展机制这三条主线,坚持贴近大局、贴近青年、贴近实际,不断探索和深化团的工作理念、组织网络、运行机制、服务领域、工作手段和表达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和改革,力求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上有所突破,着力解决团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

      抓住机遇,就是要抓住佛山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宏伟目标为我市共青团工作的发展创造的新的机遇,坚持“度势、提升、创新、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加大改革和创新力度,积极推动全市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出实效,服务党政大局见成效,构建和谐社会显长效,团的固本强基有能效。各级团组织要紧密结合时代发展的需要,用宏伟目标凝聚青年,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在“十一五”规划实施进程中用作为体现能力,用成效体现贡献。

突出重点,就是要突出加强基层青年网络组织建设、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和加强阵地建设三个重点,加强共青团组织自身的规范化建设,不断探索和深化团的服务领域,全面活跃团的工作,用先进组织凝聚青年。要牢固树立“基层第一”的观念,鼓励基层创新发展,按照“强镇带村、强村促镇”的思路,大力加强村、局基层组织建设,下打力气抓好松散瘫痪的村、居团支部整顿工作,推动基层组织整体活跃。

拓展思路,就是要拓展佛山共青团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工作思路,放宽视野,大胆探索,求真务实。在服务各地党政大局工作中找课题,找好切入点;在协助政府管理青年事务、建立政府与青年联系中找渠道,弥补空白点;在不断深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能力,加强协调合作中找资源,扶植新亮点;在佛山实现“十一五规划”为团工作提供的新机遇中找空间,让青年有所学、有所为、有所乐、有所长。

三、真抓实干,确保佛山市共青团基层工作创新取得实效

开展佛山共青团基层工作创新,关键是要取得实效,重点是要加强领导和指导。各级团组织在筹划、指导、推进基层工作创新时,要把“确保取得实效”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有没有取得实效来检验自己工作。

1、高度重视。各级团组织既是组织者,又是带头者,对示范点的情况要清楚,重要事项要研究,具体问题要及时给予解决;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并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教育活动的安排和工作开展情况这次创建活动。示范点各团委书记作为本次创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切实负起责任来,要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根据本区域、本单位团组织和团员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各自的创建方案和工作安排,在深入重点,广泛宣传的基础上,认真部署开展好创建活动。团市委将分别挂钩联系各示范点,组建相应工作机构和工作巡视团,全面加强对各创新示范点基层团工作的指导。

2、构建机制。创新示范点的最终目的在于构建长效机制,在于打造镇(街)基层共青团工作的发展模式。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关于开展佛山共青团基层工作创新示范点建设的通知》中的工作任务及工作目标要求,加强基层青年网络组织建设,加强服务建设,加强阵地建设,探索新时期共青团服务中心大局的综合工作体系,建立系统的组织机制、服务机制、发展机制、参与机制和人才机制。各镇(街)也要围绕建设有佛山特点的社会主义新村镇建设和创建平安和谐社区,积极推进佛山特色的农村、城市共青团工作。

3、求得实效。各级团组织在开展基层工作创新过程中,要紧紧围绕服务于当地党政中心工作,结合本地实际,确定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打造载体,创新手段,在具体项目上取得实效。各级团干部是这次创建活动的组织者,广大团员青年是这次创建活动的主体,要使活动取得实效,必须充分发挥团干部的带头作用和团员的主体作用。因此,不提大而空的口号,不提做不到的要求,在创建内容上更要注重双向互动,力求使创建活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全面活跃团的各项工作。

 

同志们,实现基层团工作的创新,是实现基层团组织建设整体推进和全面提高的重要举措。通过把创建示范点活动与活跃团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而探索出一条以创新示范点带动基层团建,以基层团建水平的提升促进基层各项工作发展的新路子,全面激发基层团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巩固、具有内在活力的坚强集体。
   以这次动员大会的召开为标志,佛山市共青团基层团工作创新示范点建设已在我市全面启动。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团组织要以这次创建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团的各项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富裕和谐佛山的宏伟目标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