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递

魅力佛山·传承非遗——2015佛山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寻梦之旅首场南海藤编

发表单位:团市委    发表时间:2015-04-20 09:44

魅力佛山·传承非遗

——2015佛山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寻梦之旅首场南海藤编

 

4月18日,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等单位联合举办了“魅力佛山·传承非遗”——2015佛山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寻梦之旅首场南海藤编活动。共有50对亲子前往南海藤编传习所追寻藤编的发展的轨迹。

W020170524344977960134.jpg

南海藤编是岭南历史文化的重要内容,到现在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省级非遗南海藤编传承人——梁灿尧的带领下,亲子们参观了南海藤编传习所,见到了很多藤编的手工艺品,家长孩子们都被其精湛的工艺和外观吸引了,纷纷停下来拍照留念。琳琅满目的藤编制品让他们大饱眼福,许多孩子对一些精美的藤编小工艺品爱不释手,希望自己能够动手编织一个精品带回家。

随后,梁灿尧师傅手法娴熟地向青少年展示了一件藤编工艺品的制作过程,现场很多孩子和家长都非常认真地观摩学习,生怕一不留神就漏过了某些细节。当一件精美的藤编工艺品出现在梁师傅的妙手上时,很多孩子赞叹不已,都想要梁师傅教自己制作。

W020170524344980521889.jpg

到了体验制作环节,孩子们拿着藤条学着老师的样子像模像样地编了起来,却发现师傅编得得心应手的藤条在自己手上却变得不听话起来,争先恐后地向梁师傅请教。师傅细心地指导着现场的每一位孩子,用通俗易懂的“一高一低”“一挑一按”等通俗易懂的词汇教导孩子们进行藤编,一些家长也被吸引了过来,跃跃欲试。在梁师傅的指导和家长的帮助下,小朋友们很快地就完成了“藤杯垫”的制作,他们向老师和家长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大佛山非物质文化在青少年当中的普及和推广力度,培养他们对非遗文化的兴趣与爱好,增强其参与保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鼓励广大青少年参与到传承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中。

据悉,“2015佛山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寻梦之旅”将为青少年举办十场免费的体验式旅程。从本场南海藤编之旅开始,主办方在年内每月举办一场,全程由省级非遗传人传授文化技艺,有佛山剪纸、木版年画、佛山秋色、狮头扎作、广绣、佛山彩灯、香云纱染整技艺、龙舟说唱等项目。每场活动将通过“佛山共青团”、“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公众微信号发布招募信息,欢迎广大青少年关注。

 

           W0201705243449820917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