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递

团省委督导组一行到我市督导调研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

发表单位:团市委    发表时间:2015-04-20 11:27

团省委督导组一行到我市督导调研青少年

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青少年社区矫正试点工作,了解掌握佛山市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情况。4月14日,团省委督导组在团省委权益部吴伟达部长的带领下来到了佛山市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试点工作中期督导调研。团市委书记曹洪彬、副书记肖欣,市司法局副局长程少云、社矫科副科长周勇,市樱桃心智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杜柯璎以及各区团委负责人和全市各级负责社区矫正的工作人员等近20多人予以了陪同。佛山市青少年社区矫正社工代表,青少年社矫人员等10多人参与了访谈。

W020170524345003434937.jpg

第一站: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14日上午,在团佛山市委13楼会议室举行了团省委赴佛山督导调研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座谈会。团省委督导组一行首先听取了我市青少年社区矫正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各区团委负责人也汇报了本区的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随后,团省委、团市委及司法局三方就目前遇到的问题困难及下一步的工作建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团省委权益部部长吴伟达同志发表了讲话。吴部长对我市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创新型的活动方式、活动成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对我市进一步开展好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实现共青团的智能转型;;二是加强沟通,建立机制,与司法系统形成错位复合的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帮扶体系,重点辅助开展好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矫正、帮困解难等工作,三是整合资源,联合社会组织、青联、青商、人力资源培训等社会机构,帮助青少年社矫人员重塑自信心、重构朋友圈、重燃求学梦、重谋职业路等,切实帮助其健康成长和重新正常融入社会;三是在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时,注重理论研究,提高工作的方式方法,形成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

第二站,佛山市樱桃心智文化有限公司。14日下午,团省委青少年社区矫正督导调研组一行来到了佛山市樱桃心智文化有限公司,参观、检查了工作台账,并与青少年社工代表、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等进行了深入的访谈。在交流中,各方分别从心理学、教育学、法学、社工学等等角度,探讨了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的方式方法,同时提出了如何才能实现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有效合作的模式,进一步促进了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的良好发展。最后,督导调研组参与体验了音乐冥想、小组成长沙龙培训及沙盘游戏等活动。

第三站,团南海区委。随后,团省委青少年社区矫正督导调研组一行来到了团南海区委,听取了团南海区委、南海区司法局青少年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的情况报告,各方就相关基层基础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团省委权益部吴伟达部长一记录听一边细心询问团区委与镇街团委社会工作者人员人数及管理、培训、台账等情况,并提出:团区委应该主动介入,为镇街的社会工作者提供相应的培训和管理服务,并整合区内的资源,加强团区委与镇街团委的沟通联动,实现镇街的社会工作者为团区委所用。

 W0201705243450057052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