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递

青春情暖·幸福佛山—2015佛山市青少年家庭教育(成长)论坛之让孩子挫折中快乐成长

发表单位:团市委    发表时间:2015-03-13 16:36

青春情暖·幸福佛山

—2015佛山市青少年家庭教育(成长)论坛

让孩子挫折中快乐成长

 

由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佛山电视台、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佛山市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主办,高明友爱历奇辅导中心、南海三一社工中心、南海启沅社工中心等青年社会组织共同承办的“青春情暖·幸福佛山——2015佛山市青少年家庭教育(成长)论坛之让孩子挫折中快乐成长活动”,日前在南海青苹果中心温馨落幕。来自禅城、南海、高明的20个亲子家庭,共60多人一起见证了这次温馨感人的成长礼。

W020170524344707823548.jpg

本次家庭教育论坛针对青少年害怕困难与抗挫能力弱的现象,采用历奇培训与论坛的方法,通过朋辈引导与亲子互助的方式,帮助青少年直面困难,勇于挑战自己,感受成功的喜悦,点燃生活与学习的激情。

佛山市优秀班主任程伟华老师介绍说,本次活动设计的历奇任务《穿越太空舱》和《无间道》都是十分典型的团队协作性抗挫任务,任务看似简单,但在实在操作过程中,多人同时进行难免会出现错漏。在任务《无间道》中,乒乓球总是很不听话地从小管与小管对接的缝隙中掉到地上,而活动开始时各小组“保证一次尝试顺利完成任务”的豪言壮语此时受到了挑战,活动过程中,伴随着乒乓球落地的声音与教练口中一次次的“重新来过”让团队中的某些小朋友开始疲惫与激情退减,甚至会有些小抱怨,但是在团队的互相鼓励与母亲的支持下,通过不断尝试与坚持,成功把小球运至小桶的一刻,所有在挫折与困难中积压的能量瞬间爆发,成功的喜悦和自信把挫折的阴霾一扫而光。

程老师勉励在场的亲子说:“积极的人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打造有爱、有阳光的家庭教育尤为重要”! 

来自南海三一社工中心的青少年事务社工曾莹慧也建议家长,在孩子遇到困难与挫折的时候,先让孩子发泄去自己的情绪,心情平复后,父母可以与青少年共同思考面前的困难,并以身示教的方式,与孩子共同去讨论解决办法,并适时帮助。这样不但可以培训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可以树立家长在孩子中心的形象。

“你们的活动都很好啊,我的小朋友就是需要多一点挫折教育,我希望他坚强一些”来自高明区的彭彩霞妈妈说。

活动中每位妈妈都在心意卡上写下了对小朋友成长的寄语,快乐成长,感恩有你,成长路上不怕挫折,勇敢向前,活动最后在一曲《阳光总在风雨后》中温馨落幕。

据悉,“2015佛山市青少年家庭教育(成长)论坛”将持续全年,每季举办一期。该论坛是佛山团市委、市青少年宫在2015年所打造的一个青少年品牌活动,以动静结合的形式,即通过特定活动(游戏)、情景剧来表现青少年的某一社会普遍现象,再特邀港台与省内的青少年事务社工督导、心理专家、教育专家,共同探讨青少年的成长教育、社会工作、权益保护及预防犯罪等问题,为全市200多万青少年家庭提供参考意见;亦为进一步发展佛山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提供学习与沟通平台。

 W0201705243447091933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