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递

佛山护航举办2015年度素能培训

发表单位:团市委    发表时间:2016-01-08 09:08

佛山护航举办2015年度素能培训

 

   为进一步增强佛山护航志愿服务队的凝聚力,提升护航志愿的服务水平,12月27日,由市人民法院、团市委、市青志协联合主办的“助己助人.活出最美生命”——佛山护航志愿服务队2015年度帮教技能提升培训活动在顺德顺峰山公园顺利举行。佛山护航总队和五区分队志愿者共110多人参与了活动。一年一度相聚在护航的旗帜下,志愿者们热情洋溢,欢声笑语,在顺峰山脚下留下了一系列的精彩。

W020170524350787736356.png

    镜头一--“开营总动员”:早上9:00,顺德大良细雨蒙蒙,近百名来自“五湖四海”的佛山护航志愿者冒雨赶来,准时相聚在顺峰山公园中的顺德社会创新中心。带着一年来的收获和感悟,志愿者热情地握手拥抱,耐心等候2015年度素能培训的“大幕”开启。面对天气的挑战,我们“迎难面上”。

W020170524350792772002.png

   镜头二--“定向越野”:“报数,1、2、3、4…”,在定向教练的指挥下,志愿者们分别编入二个批次18个小组。“出发”,一声令下,志愿者们顾不得小雨细密,拿着指北针和地图冲了出去,“41号已找到,快,速来”,各组志愿者分工协作,共同研究地图确定目标,小伙子冲在前面寻找目标,队友随后赶到,相互系上象征完成目标的丝带,再来一张亲密合影上传到微群,接着冲向下一个目标。最终,孔庆民、陈云所在的第八组以58分钟的总成绩完成十个目标的定向,取得总分第一。我们的秘诀是“合作共赢”。

    镜头三--“专题讲座”:护航志愿者不是什么?不是专家,是一个冷静的旁观者;不是教授,不传授概念或技术;不是师傅,不接受帮教对象的模仿。护航志愿者是什么?是一面镜子,帮助对象看到自己的现状;是生命的伙伴,与帮教对象平等对话;帮人建立坐标,帮人超越自我。被誉为“80后社工CEO”广州社工专家张良广老师以不俗的设问开场,展开了《生命影响生命:人生教练技术在护航帮教中的应用》专题讲座,提出用“剔除、减少、提升、创造”四维度的方法审视过往,使志愿服务更富成效,个人更有成就感,并从模式、策略、系统等方面详细解读了“人生教练”方法。长期从事青少年帮教的志愿者们对讲授内容深有感触,以绘画、形象扮演的方式与张老师保持互动。原来,助人自助的过程中,需要聆听但不批判,支持但不帮助,质询但不质疑……近三个小时,志愿者们细心揣摩,积极思考,努力完成积累和提升。我们的方法:“用心交流”。

    镜头四--“奖励表彰”:在激昂的进行曲中,主持人宣布:“2015年度护航优秀志愿者是…,护航优秀案例一等奖是  ,”对2015年度18名优秀护航志愿者和2015年十大护航优秀案例的获得者进行了热烈表彰。各分队的优秀志愿者纷纷上台领奖,大家抱以热烈的掌声,一年一度的护航总结与表彰总是满怀激情,我们的经验:“团结就是力量”。

   最后,护航总队队长焦艳指出,今年是佛山护航志愿者服务队成立的第六年,六年来护航配合少审工作开展帮教1000余人,成效有目共睹。希望以后的护航帮教继续保持良好的态势,更注重运用专业方法,更注意提升质量效果,产出更多的优秀个案和更多的优秀志愿者。一习话极大地鼓舞了护航队员的士气,各护航分队负责人纷纷表示,新的一年将更好地结合审判开展帮教,继续让护航志愿服务拓展升华!

W020170524350797212675.png

    据悉,由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佛山团市委和佛山市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共同组建的“佛山护航志愿服务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在关注和帮助未成年人方面做出了许多贡献,通过各种形式的帮助让犯过错误的未成年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在自强自立和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体验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乐趣,以矫正其原来错误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帮助其重塑自我,走向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