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递

青年同心圆——2015佛港澳青少年交流计划

发表单位:团市委    发表时间:2016-01-21 14:16

青年同心圆

——2015佛港澳青少年交流计划

 

为了增进佛港澳青少年的友好交流,让港澳青少年同胞感受到祖国深厚的文化底蕴、经济的繁荣昌盛和佛山同胞的友好热情,12月28日—30日,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佛山市青年联合会、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佛山市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了“青年同心圆——2015佛港澳青少年交流计划”,40名香港大学生到佛山开展三日两夜的佛山特色文化体验之旅,游览佛山特色景点、品尝佛山特色小食、体验佛山功夫、学习佛山非遗文化藤编及剪纸艺术等。通过丰富多彩,意义非凡的活动,使香港青年同胞感受到了佛山文化,增进了两地友谊。

 W020170524350855518961.jpg

     三天两夜的旅程将带领香港青年同胞们游览特色景点佛山祖庙、岭南新天地、西樵山、参观南海博物馆、参观咏春拳发源地“叶问纪念馆”,在行程中,还精心安排了三个佛山非遗文化项目的学习及制作体验,包括南海藤编、咏春拳及佛山剪纸艺术,让他们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真真切切地融入到佛山文化当中,深切感受到佛山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W020170524350858268914.jpg

游览被誉为“东方艺术之宫”的祖庙时,导游为青少年们认真地介绍祖庙的历史文化及其巧夺天工的装饰工艺,精妙绝伦的各式雕塑让同学们赞叹不已。接着同学们还观看了醒狮表演和激动人心的黄飞鸿武术表演,表演过后同学们还恋恋不舍,拉着武术师傅合照,笑称要拜师学艺。不仅如此,岭南新天地更是为他们展现了岭南传统文化与商业模式有机结合而带来的经济繁昌。在接触学习南海藤编及佛山剪纸时,青少年们更是好奇心爆棚,一步步照着老师傅的教导制作出精美的藤杯垫和剪纸造型。

香港大学生小欣表示,这三天两夜过得非常精彩,不仅感受到了佛山经济的繁荣和传统文化的深厚,更受到岭南非遗艺术的熏陶,这次旅行让她获益良多。

据悉,青年同心圆佛港澳青少年交流计划将继续举办三期,让更多的香港大学生感受到祖国的文化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