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递 > 共青要闻

党建带团建是共青团适应新形势要求重要政治保障

发表单位:团市委    发表时间:2010-10-15 11:08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党建带团建是共青团适应
新形势要求重要政治保障
共青团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性

   
    本报福州10月14日电(记者陈强)10月11日至14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围绕贯彻落实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精神,在福建福州、泉州、漳州、龙岩、厦门等地进行调研。陆昊强调,党建带团建既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坚持的一条重要工作原则,也是促进整个共青团事业在新的社会变革面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一个重要政治保障,当前要按中央要求突出带干部队伍、带基层组织、带创先争优活动。希望各级共青团组织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党的要求与青年的实际结合好,配合党的各级组织把团建工作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陆昊深入农村、企业、学校,和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进行面对面交流。他指出,针对社会组织形式多样、青年流动加快以及部分基层团组织不健全和软弱涣散的现状,如何实现对团员青年的广泛联系和有效覆盖,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新挑战。团组织的根本生命力在于同广大普通青年的联系。我们要认真思考团组织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联系包括异地流动的农民工、闲散青少年等在内的青年群体。

    10月12日上午,在长乐市漳港街道百户村,陆昊和26岁的村团支部书记柯洪亲切交谈。当他得知团支部最近为3户创业青年争取到了小额贷款时,高兴地说:“创业小额贷款不仅仅是团组织帮助青年创业的手段,也是联系青年的路径之一。”

    随后,陆昊来到长乐市鹤上镇,考察了文化站、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基层党团组织阵地的建设,对当地形成了“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发展”的良好格局表示满意。他说,要坚持组织共建、阵地共建共享,要按中央组织部的要求,坚持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与基层团组织创先争优同推进、同讲评、同表彰,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围绕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岗位争当先进、争创优秀。

    非公企业团建是陆昊这次考察的重点之一。对于团泉州市委通过由各级党组织选派“代理团的书记”介入、培训、组建的方式,率先完成创建任务的做法,陆昊表示赞赏,认为这一做法值得总结推广。他在考察锦江科技公司、特步公司、安踏集团时,反复提到“非公企业团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根本任务与团的根本职能之间的结合点”。他强调,非公企业团组织的功能,首先要体现在辅助企业解决人力资源开发问题和辅助企业增强内在凝聚力。

    看到特步公司宣传栏上贴着“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快乐学习、快乐成长”的标语,陆昊称赞这个口号提得好。他说,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的青年人,有着一系列特定的个性和诉求。只靠过去简单的管理方式,是不能解决企业员工内在积极性和工作动力的;靠简单的物质激励方式,也不足以最根本地、最大限度地激发出企业员工内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农民工群体不仅希望在企业工作,还希望能够有学习成长和进步的空间,也就是把企业当成自己生活的环境和成长的环境。

    陆昊指出,在企业建立团组织,不是抽象地为了建组织而建组织,而是要找到促进企业发展、促进青年员工成长的很好的结合点和路径。他认为,特步公司的做法,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

    10月12日下午,陆昊和江西、重庆等六省一市驻泉州团工委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在听取汇报后,陆昊说,推动驻外团工委的建设,有两个重要背景:一是团组织的根本生命力在于与广大普通青年的联系。现在共青团联系青年,在学校体系内是比较健全的,在非公经济领域、在农民工群体当中,总体上还比较薄弱。二是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带来的挑战。基本统计数据都表明,一亿五千万的农民工作了异地流动,八千万左右是在同地有流动关系。这就要求我们思考,团到底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联系这么一个庞大的、改革开放这个特定阶段所带来的青年群体。

    陆昊指出,联系青年有多种方式,我们要格外注意乡情、亲情这些特定的、在人类情感中起着极其重要作用的要素,既要看到真理本身的魅力,还要看到感情、信任、友谊因素在真理传播中的作用。

    他强调,驻外团工委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通过乡情、亲情这样的重要元素,来解决联系青年的便捷路径的问题,对外出务工青年做大规模的组织化梳理。把务工青年联系起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这样才能实现党让我们做青年工作的重要任务的前提。

    13日上午,陆昊赶往闽西,瞻仰了古田会议会址,仔细听取了古田纪念馆馆长所作的有关古田会议历史情况的介绍,并详细询问了古田会议期间思想建党的有关问题。在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时,陆昊对革命战争时期的漫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说,这种形式很生动、很鲜明,我们团组织也要学会在新的形势下用生动活泼、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表现党和团的主张。

    陆昊说,古田会议旧址、古田会议纪念馆是非常生动而且非常鲜明的党史教育载体,把党的使命、建党原则、党根本的优良传统、宝贵的工作作风都表现得特别清晰,具有很好的教育作用。团中央在全国共青团组织中反复强调,要做好共青团工作,首先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要理解好党的使命和宗旨,理解好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明年是建党90周年,全团的党史教育有两个重要任务,一是让团干部了解革命历史,理解中国共产党;二是通过团组织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党的历史,进而了解中国近代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逻辑。

    13日晚上,陆昊来到厦门大学与学生代表、团干部座谈。他说,大学是十分重要和神圣的社会组织,不仅承担着创造知识、传播知识的重要职责,还承担着创造和传播有利于社会进步的重要思想准则的责任。大学对学生的培养有五个层级的目标,包括掌握特定的专业知识,掌握与专业相关的、合理的知识结构,培养比较全面的综合素质,培养良好的意志品格,以及引导学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专业知识、知识结构更多的是在课堂上学,而我们团组织、学生组织要在综合素质训练、做人的品德、坚定理想信念方面有更大的作为。

    陆昊寄语大学生:第一要有精神追求。我们丝毫不能否认物质财富的创造对社会进步的巨大推动作用,但是无论物质财富多么丰富,物质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年轻人要有人生追求,不能唯物质论、唯物质化,社会不能这样,个人成长与发展也不能这样,社会进步和青年人的个人成长进步都需要精神的力量。第二要理性、深刻、全面地看待社会进步,特别是看待变革中的社会。要善于把学术逻辑、现实逻辑和历史逻辑结合起来,看待社会变革和社会进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挑战。第三要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变革社会容易产生极端现象,加上互联网的迅速放大作用,使得某些极端现象会对很多年轻人造成不同角度的影响。同学们要善于把握好自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树立劳动创造财富、奋斗成就人生的价值观。

    他还对学生干部提出两点要求,第一不能脱离普通学生,不能做学生“官僚”;第二不能放松对学术和学习的追求。

    14日上午,陆昊在厦航进行调研,并和厦门市部分企业团干部进行座谈交流。他说,厦航的团建工作做得有声有色,通过思想引领、组织建设、事业凝聚、服务青年四个重要的平台,很好地把企业生产经营、青年员工成长发展和共青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党组织带领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企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陆昊指出,青年文明号作为全团企业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在新时期要赋予它新内涵。除了要坚持青年文明号为一个工作集体或者青年员工的技能、素质提高而提供平台的同时,要特别强调对职业精神的倡导。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对岗位充满职业精神,热爱岗位,遵守每一个岗位的职业规则,就能够为社会的整体进步作出贡献。市场经济要求青年员工培养应有的职业精神,不是把工作要求当作一种外在的要求,而是这个岗位内生出来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素质、一种意识。

    谈到团组织在企业中的作用,陆昊特别强调,企业的团组织要支持企业实现严格管理和人文关怀的高境界统一,既不能否定企业严格管理,也不能忽视人文关怀的缺失导致的严重问题。要实现内在的激励,实现内在的工作主动性和动力的持久性,关键是把两者高境界地统一起来。

    在谈到创先争优的重要性时,陆昊说,创先争优是全党号召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从青年的角度考虑,如果社会当中的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都能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每一个组织都能用更先进的标准要求自己的话,就是社会进步的一种重要的实现机制。创先争优实际上是在激励我们每个人用更高的标准来促进我们的工作不断进步,从而推动整个社会进步。所以团组织要牢牢按照党的要求,结合青年人的思想实际,使他们在思想上先理解,工作上才能更自觉。

    陆昊指出,共青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突出四个方面:一要突出党组织的带动。这也是中央召开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的重要要求,王兆国同志和李源潮同志的讲话都反复强调了“带动”的问题,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二要突出结合。就是要研究怎样结合每一个组织的根本任务、中心工作,怎样结合每一个工作岗位的具体情况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三要突出基层组织。全团都要把力量、资源、条件向基层组织倾斜,只有通过基层组织才能推动广大青年的参与。团中央今年将继续动员社会力量支持中西部地区每个县级团组织,按照与去年相同的每个团县委3万元标准给予经费支持;在第四批向县级团委派出700多名团干部驻点半年工作后,再派出2000多名高校团干部到县级团组织挂职一年。四要突出典型。要选“可敬、可亲、可学”的典型,树典型不仅仅是为了让他受人尊敬,更重要的是要“可学”,让他带动更多的人,社会就会进步;更多的年轻人素质提高了,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就会更好。

    调研期间,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会见了陆昊,就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进行了交流。

 

 

摘自中国青年报201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