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递 > 共青要闻

心系灾区 青年志愿者行动——“健康直通车”青年志愿者医疗服务队国庆送医送药到粤西灾区

发表单位:团市委    发表时间:2010-10-08 09:05

 

102日一早,大多数人还沉浸在国庆假期中,一支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23名医疗骨干组成“健康直通车”广东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便启程奔赴粤西灾区,积极参与茂名“9.21”特大洪涝灾害灾区救灾复产和灾后重建的工作。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救灾复产和灾后重建的工作部署,切实帮助灾区群众坚强面对灾情,顺利度过难关,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结合当前灾区的实际情况,依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迅速组建包括了内科、外科、感染科、心理科等个灾区急需学科的医疗骨干组成的“健康直通车”服务队,并利用国庆假期到茂名高州、信宜等受灾较严重的地区乡镇开展义诊、送医送药等方面的医疗救助,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灾区群众中去。

各界纷纷响应,爱心汇聚灾区

团省委将组建“健康直通车”服务队赴灾区的消息发布之后,社会各界纷纷积极响应。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各科室业务骨干、党员干部纷纷带头主动请缨、争相报名。最后,感染科ICU主任张扣兴、呼吸科(感染性疾病)副主任周宇麒成为本次服务队的队长。医院党委非常重视和支持这项工作,专门抽调一台装备精良、进口的“奔驰”120急救车跟随服务队到灾区,此外还为服务队配备了6万元的药品。广州地区的医药企业也纷纷慷慨解囊,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龙康医药有限公司、广东丽群药业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等爱心企业总共捐出价值34万元的药品。来自民间公益组织——狼群车队的负责人“配狼”夫妇当了解到服务队急需运送药品的车辆后,便主动调整了本已经安排好的国庆度假计划,并担当志愿者自驾越野车帮助服务队运送药品到灾区。湛江团市委也组织了一支由当地7名医疗卫生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加入到“健康直通车”行列,并带来了价值近5万元的物资。

102下午,经过近6个小时500多公里的奔波,“健康直通车”广东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顺利抵达粤西茂名高州。医疗服务队全体人员顾不上旅途的疲惫,马上就与灾区工作人员、医生对接工作,进一步了解灾区的医疗卫生状况及灾区防疫情况,为接下来的医疗救助、义诊送药活动做好准备。随后,在“健康直通车”赴茂名救灾义诊药品捐赠仪式上,团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医疗队领队池志雄代表团省委向灾区医疗卫生机构捐赠价值40万元的药品一批,缓解灾区基层医疗紧缺和群众缺药状况。

“流动诊所”“帐篷医院”深受灾区群众欢迎

根据安排,服务队兵分成三个小分队奔赴受灾严重的信宜钱排镇、高州马贵镇、大坡镇。灾后通往受灾地区的道路崎岖不平。为了更好地为灾区群众服务,服务队分成几个小组,徒步走在泥泞的道路走村入户探访受灾农户,了解农户受灾情况,为农户配备便民药包,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单,宣讲疫病防治知识,帮助他们提高医疗防疫水平。三支“健康直通车”小分队走家窜户地为农户看病,鲜红的马甲、飘扬的旗帜吸引了众多当地的村民,他们纷纷围着“健康直通车”的专家咨询医疗卫生知识。在专家看完病要离开时,村民拉着专家的手称赞说,“健康直通车”就像是一个“流动诊所”。

同时,医疗服务队还在镇上找了一处较为空旷的平地搭起简易帐篷开展义诊服务。附近的群众听闻有广州大医院的医疗专家免费看病、提供医疗服务,纷纷来到现场排队。当地的群众在对专家精湛的技术赞口不绝的同时也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对灾区老百姓的关心和爱护,社会各界对灾区的支持和帮助增添了他们救灾复产和灾后重建的信心。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医疗服务队徒步15个村入户巡诊近50户,免费诊治当地群众超过1500人次,派发健康知识宣传单近5000份,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据了解,粤西地区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团省委迅速筹集资金50万元,直接划拨付灾区,用于灾区团组织动员青年的、志愿者开展抢险救灾行动。同时,向全省团学组织下发通知,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救灾复产。国庆前夕,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和作风,确保救灾复产工作不断、力度不减”的要求,团省委再次筹集第二批赈灾款物100多万元,深入扎实开展三大行动,一是“健康直通车”行动,联合中山大学附属医院、湛江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团组织,组建强有力的医疗志愿服务队,确保每个受灾乡镇有一支5人左右的医疗服务小分队,为受灾群众送医、送药,同时配合做好灾区的防疫工作,防止疫情发生.二是博硕服务团救灾复产行动,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仲恺农业技术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涉农院校团组织,组建广东青年救灾复产博硕服务团,深入受灾严重的农村调查研究,撰写灾后复产的建议意见,为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开展灾后复产工作提供决策参考;组织种苗、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为受灾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农资支持,帮助改种、补种,实行生产自救;建立共青团灾后复产示范田,带动开展科学复产,减少受灾损失;协助开展地质灾害排查整治工作,预防发生次生灾害。三是“希望工程”受灾学校援建行动,针对灾区学校受浸,课室桌椅受损严重的情况,通过省青基会、省志愿者基金会等公益基金平台,组织社会各界捐资、捐物,支持修复灾区学校。

 

摘自广东共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