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递 > 共青要闻

陆昊同志在广东看望亚运会青年志愿者和调研共青团工作期间的讲话

发表单位:团市委    发表时间:2010-12-07 14:30

 

陆昊同志在广东看望亚运会青年志愿者

和调研共青团工作期间的讲话

 

在非公企业团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01121日,根据录音整理)

 

    这次到珠海来,我看了非公企业团建的工作,今天又听了几位团市委书记很好的情况汇报,感到非常高兴。这再次让我们确信,对于全团确定的重要工作目标要坚定不移;再次让我们确信,不论多难的工作,只要各级团组织目标清晰、坚定决心、集中力量,在各级党组织的指导和带动下,一定能打硬仗,也能打胜仗。

    广东作为非公企业大省,能够在一年之内,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新建的非公组织团组织总量超过了以往累计之和,非常值得肯定。今天上午看了3个企业,点上的经验有水准、切合实际,从不同侧面反映了非公企业团建的覆盖面和活力。组建两新组织团工委、团建指导队和抓住非公企业中团建工作的骨干等经验完全可以认真总结和推广。你们用工作再次表明了团干部内心里装着广大普通青年,装着党的青年群众工作,能够把全团的统一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与各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

借这个机会,我想强调三个问题。

    一、如何认识当前非公企业团建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团中央下决心把加强非公企业团建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要是基于两点基本考虑。第一,在新的经济社会变革面前,青年群体出现了分布特征的新的重大变化和如何看待高速变革社会的一些新的思想困惑。一亿五千万农民工群体的异地流动,八千万农民工的同地区之间流动现象,团组织要想办法和这些青年保持合理的联系,并尽力给予必要的思想引导。第二,这是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目标的必然要求。作为团干部,党组织把我们放在一个地区、一个省乃至全国的青年工作最核心的部门的领导岗位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自身肩负的重要职责,认识到组织对我们的信任,切实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

    当前,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对共青团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作为青年人的组织,团组织的根本生命力在于联系广大普通青年,但是这要以组织的存在作为基本前提。近段时间以来,广东团省委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针对非公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问题,采取了一系列非常有效的措施;比如对富士康,深圳团市委做了大量工作,成立了上千个兴趣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影响了青年员工,协助党委政府及时控制了局面。没有扎扎实实的工作,就不会有现在的局面。这就是我们组织的重要价值。今年以来的工作让我们更加感到在非公经济组织中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发挥团组织作用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非公企业是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的经济社会变革面前,以新生代农民工为主体的依附于非公经济组织的青年员工出现了非常鲜明的代际转化特征,表现为分布特征的新的重大变化和如何看待高速变革社会的一些新的思想困惑,在新的形势下,企业只靠过去简单的管理方式,不能激发企业员工内在的积极性和动力;只靠简单的物质激励方式,不足以激发出企业员工内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新生代农民工不仅希望一份工作,还要找到生活的路径;不仅能在企业工作,还要愉快地生活,还希望有学习和成长的空间。同时,企业也面临着如何实现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高境界统一的新要求。企业如果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就能产生更高的效率、更好的竞争力。对共青团来说,这两方面的情况都可能成为工作切入点。广东以及其他一些地方非公经济组织团建的实践经验都表明,非公经济团组织完全可以找到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完全可以在联系和服务青年农民工群体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非公经济组织团建既要看工作成果,更要看工作过程

    当前,全团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做好党的群众工作问题。落实全会精神,就要求我们深入到过去组织没有更多覆盖、没有更多联系的青年群体当中,特别是在非公团建、大型农民工群体流动当中体现我们的群众工作,既要扩大组织覆盖,又要体现共青团影响,做到组织建设与体现活力并重。

    抓非公经济团建工作,我们没有向大家提出更多指标,而是更强调抓工作的过程。要把非公企业团建的过程,变成广大团干部真正理解党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真正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过程;变成充分依靠党建带动又充分发挥团组织主动性、创造性的过程;变成既要扩大团组织覆盖、扩大团组织影响,更要让广大团干部深入广大青年的过程;变成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理解市场经济下的企业、理解企业青年员工的过程;变成建设组织与增强组织活力并重的过程。

    很多团组织和团干部正确把握了这个过程,推动全团非公经济团建工作出现了令人鼓舞的局面,今年全团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将接近9万家,全团过去累计数不会超过7.8万家。广东团省委按照省委的要求,提出了“两进三共同”等做法,为全团树立了榜样。抓这项工作,深入到农民工群体里,虽然得不到福利,但能得到思想境界,能得到基本素质的提高,能得到与群众感情的加强。对于非公经济团建工作,经过全团统一认识、统一决策,我们就要坚决地抓、坚决地干。

    抓非公经济团建,一方面全团要有目标,但不能过度理想化。就像企业始终有好坏一样,企业团的工作也会有差距,活力表现也有不同,这很正常。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团建,重要的在于我们怎么帮、怎么引导、怎么培训、怎么支持,关键要从实际出发,解决具体问题,指导队、培训骨干、介绍典型当中的普遍性经验都非常重要。另一方面,推进工作要有合理的努力目标,但坚决不允许弄虚作假。发现弄虚作假,我们要坚决采取组织措施。我们始终强调,并不简单地看数字,更看抓工作的过程是不是体现了我们的依靠党建带动又充分发挥主动性能动性,是不是真正理解了党为什么要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是不是在面对普通青年的过程中真正努力地工作。

    三、要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团建的工作保障

    在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团建过程中,一些地方探索推出了派出团工委等制度创新。关于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工作保障,我再强调几点。

    一是要坚持党建带团建。依靠党建带动,是我们突破这项工作最重要的载体。前不久,中央召开了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源潮同志作重要讲话,中组部和团中央联合下发了文件。源潮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政治设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重要价值在于为党探索党的政治和组织行为在青年人当中的实现路径,在于为党探索党的意识形态在青年人中传播路径。体现这一重要价值,需要我们按照党建带团建会议要求,在各级党组织带动下,不断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工作,努力使团建与党建在工作空间和工作内容上紧密结合。

    二是要准确把握非公团建工作的本质要求和内在规律。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党为什么要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认识团的根本价值在于与广大青年的联系、认识到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后今天出现的新的精神需要和发展诉求、深刻认识到企业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今天已经面临的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高境界统一的挑战。另一方面,要深刻认识非公共经济组织运行的内在规律,找准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结合点。汪洋同志提出,团要侧重在非公企业中解决和关注青年职工的精神需求问题,非常重要。这跟我们讲的六条路径中的三条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团组织过去还有很多好品牌,有娱乐性活动、有技能培养性活动等都可以发挥作用,但企业中团组织条件具备时,一定要碰思想性问题。

    三是要加强机制建设。抓工作既需要应对压力,理性地靠我们的理想和责任感去面对挑战、面对我们的工作,同时又需要靠工作机制来保障推动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明年团中央还会有新的机制出台,力度会更大。机制保障,既要靠指导机制、靠支持机制、也要靠督导机制。首先是指导,然后是支持,第三是督导,都不能或缺。不能简单化督导,要给予基层更多的帮助和指导。

    四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团干部直接关系团的工作成效。凡是工作做得好的,都是团干部工作到位,都是团干部对党的事业忠诚、对团的事业忠诚、有很好的工作作风。困难工作能够考验干部,干得好不好关键靠干部。我们要从内心里把自己跟普通青年人融在一起,这是我们做工作的根本价值,替党做群众工作的根本要求。时间长了,就会自觉不自觉地与广大青年产生很多朴素的感情,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跟他们放在一个立场上想问题,就在内心里保持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也是党对我们年轻干部的极其重要的要求。

    广东共青团有很好的工作基础。希望广东共青团的同志在重大挑战面前,继续保持好的状态,深刻分析和把握问题,用最好的作风狠抓这项工作,既坚定工作信心又磨练自己的品格,继续努力给全团继续创造第一线的好经验,让更多青年人真正理解我们、认同我们,使我们团的最高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为培养我们的各级党组织交上满意答卷。

    谢谢大家!

 

 

 

 

 

 

 

在看望亚运会青年志愿者时的讲话

20101119日、20日,根据录音整理)

 

    这次到广州来,主要是为了看望大家。我在奥运筹备时担任过奥运村的运行副村长,完全能够想象到大家在参与亚运会的过程中所承受的工作强度和付出的艰辛努力。从你们这些第一线的青年志愿者身上,我看到了大家的真诚,看到了年轻人的奉献,看到了你们付出的辛苦,也看到了大家内心里的那种自豪感。你们用自己的真诚、热情、勤劳,用你们发自内心的微笑和锻炼出来的过硬技能,为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重要贡献。你们不仅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家的工作已经成为亚运会运行过程当中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我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格外高兴!我代表团中央向工作在亚运会第一线的青年志愿者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真诚的问候!

    志愿者行动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个重要创举,是展现中国青年人精神面貌、精神追求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我们一种重要的组织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已经成为当前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也已经成为当代中国青年人喜欢的一种重要精神时尚。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以及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地震等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之后,广州亚运会是青年志愿者形象的又一次集中展现。与以往的国际大型赛会相比,广州亚运会的青年志愿者工作有了新的提升。一方面,特别注意对青年志愿者群体的关心和帮助,体现了社会对青年人的关心支持;另一方面,特别注意运用青年人喜欢的时尚、艺术元素,创造性地通过开发志愿彩、志愿礼、志愿歌等形式,进一步扩大了青年志愿者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弘扬了志愿服务理念。

    大家能够在亚运会做志愿服务工作,既是一份光荣,也是一份责任。亚运会志愿者工作从开赛到现在,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这是不容易的,是大家辛苦努力换来的。亚运会的组织工作非常复杂,每一个岗位都有特定的职责。在整个亚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既有新奇、出彩的工作,但更多的是诸如面对观众、背对赛场的工作。我衷心希望大家能把奉献精神转化为做好全部工作的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对待每一件看似微小但是很有意义的工作;把年轻人特有的工作激情转化为坚定的意志品格,认真对待那些枯燥无味、高强度、简单重复、又是很需要的工作,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磨练自己;把参与亚运会的热情转化为高水平的专业服务,使我们的亚运会更加成功、更加精彩。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在这里既奉献服务、表达我们的热情友好,又在这个过程当中受到锻炼,得到提高。

    亚运会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是志愿精神值得我们团干部和年轻人去思考和传承。希望团广州市委在亚运会最后一个阶段的比赛和残运会的比赛中,能够继续精心组织好志愿者工作体系,特别是对于那些枯燥的岗位、工作环节比较容易出偏差的岗位和工作强度比较大的岗位,要加强合理的统筹调度安排,保证大家既艰苦努力工作,又保持身心愉悦,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示新一代中国青年形象。希望团广州市委在市委的领导和团省委的支持下,更好地探索形成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为人民生活更加便利、为城市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希望广大青年志愿者充分认识到,在亚运赛场内外,国家的荣誉、中国青年的荣誉并不抽象,是靠我们每一个人一点一滴赢得的,从而更加珍惜这份工作,努力为中国青年赢得更大荣誉。同时,也衷心希望青年志愿者们在参与不平凡的亚运会志愿服务过程中,做出贡献,磨练自己,并且能为自己今后的成长发展提供有益的帮助和支持。

    最后,再次感谢同志们在这里为青年志愿者事业付出的艰辛努力。谢谢大家!

 


在看望团省委机关干部时的讲话

20101120日,根据录音整理)

 

    广东共青团工作在全团一直是走在前列的,有着非常好的基础,这既是广东广大团干部努力工作的结果,也与广东的历史地位、特殊的地理位置有关。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大量新的社会变革现象最早出现在广东。长期以来,广东共青团组织在省委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应对和适应经济社会变革,抓住青年人的新特点、新诉求,不断推动团的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特别值得肯定的是,你们勇于面对新情况新挑战,锐意进取,探索和创新了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新内容新载体;你们善于把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要求与全团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找到贯彻落实的具体路径。在这里,我对于你们的各项工作和建设,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关于青年志愿者工作

    在亚运会青年志愿者工作中,团省委高度重视,很好地支持和帮助了团广州市委承担起这一重要工作。从我昨天看到的情况来判断,亚运会青年志愿者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赞誉,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发扬。

    青年志愿者工作不能仅仅满足于亚运会这15天,更重要的是结合共青团的思想引导职能,借亚运会期间在社会上所产生的广泛影响和普遍认同,把志愿者工作进一步深化。一是要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把奉献的热情和精神转化为强烈的责任感。年轻人在某一个时点都有可能体现出高度的奉献精神,关键是要转化、提升为一种重要的责任感来面对志愿工作和未来的每一项工作。二是要把年轻人特定的工作激情转化为一种意志品格。志愿服务的某些岗位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也是很吸引人的,但是也有一些岗位是枯燥无味、重复简单、高强度的,特别是那些面对观众、背向赛场的岗位。在这些岗位上,不仅需要激情,更考验意志品格。三是要把参与感转化为高水准、专业化的服务。

    现在,亚运会赛程过半,容易出现懈怠,下一步的残运会志愿服务难度更大,既要特别尊重残疾人但又不能使其产生自卑感。这些都不简单,需要很好地把握。昨天我看到有些志愿者开始在研究这些问题了,他们想得还是很透彻的,这点让我非常感动。

    亚运会以后,我希望广东共青团组织要借助亚运会志愿工作的东风,努力把分散的、单个年轻人的个人特长和灵活的服务时间机制化、组织化,在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社会建设、开展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体现共青团的组织力量。共青团要强调的是组织力量,而不仅仅是单个志愿者个人的精神力量。

    二、关于非公企业团建工作

    当前,共青团面临一个重大课题,就是我们怎么面对和联系广大普通青年群体当中已经明显存在的依附于非公经济的新生代农民工。据统计,现在全国有一亿五千万异地流动的农民工群体和八千万同地流动的农民工群体。共青团要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的工作目标,就必须要在这一群体中解决组织覆盖问题。一年来,团广东省委在非公企业团建方面作出了艰苦努力,到目前为止累计新增非公企业团建数量接近1万家,超过团中央确定的调度性指标3000多家。全团到去年末的初步统计数字,只有78000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团组织,经过全团上下一年的努力,目前初步统计新增非公企业团建数量有可能要接近9万家。这再一次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就是重大工作抓与不抓不一样,狠抓跟一般抓不一样,集中力量抓跟分散力量抓不一样。

    汪洋同志对非公企业团建工作十分关心,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要求团组织在非公企业团建工作中,注重针对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明显出现的与过去老一代农民工不同的精神需要来开展工作。这个意见非常重要也很深刻,与我们提出的企业团建的6个切入点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非公企业团建要努力找准团的根本职能、根本属性与企业根本功能相融合的工作切入点,比如辅助企业增强内在凝聚力,帮助企业青年员工理解和支持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发展所必需的正确思想意识,帮助青年员工理解和支持企业的严格管理,辅助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决策和决策执行机制等。这些都是针对年轻人在企业中的精神层面展开的。我们还提过企业共青团要抓住娱乐性、技能培养性、思想性三个层次的工作。

    我们面对改革开放带来的全新挑战,要看到时代的新变化。像我们40岁左右的人基本都能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起点是从资本相对不足、劳动力相对富裕的阶段起步的,因此可以接受外国企业管理者拿5万、我们拿2千。但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不一定有这样的感受。我希望广东各级团干部面对这些全新的变革和挑战,要真正深入到普通青年当中,用我们的真诚和智慧形成与广大普通青年内心里的感情,从而真正地找准党的要求和青年需要之间的结合点。你们正在开展的两进三共同活动很有意义,大家要牢牢抓住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提出的要求,继续在非公企业团建方面探索新的有效工作路径和工作方式,努力为全团创造宝贵经验。

    三、关于对学生干部的要求

    昨天,大学生记者团的一名同学问我,到底要给学生引导什么?我说,在经济社会变革时期,要努力引导青年人形成更加理性、更加深刻、更加全面的思想认识。我还被一名长时间关注场馆清洁工劳动状况的大学生所感动。我认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推动社会进步的意识,也要像他一样,关注普通劳动者,看到他们的劳动对于促进社会进步所作出的贡献,看到要有多种力量共同推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我们这个社会的发展进程、变化速度之快,在人类历史上都是少见的。我们赶上这个时代,非常的光荣,也值得自豪,但是更要把握好时代的变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面对经济社会深刻变革,要理性、深刻地看待各种问题。希望我们的大学生骨干们在学代会上,不仅要有那些昂扬的口号、振奋人心的东西,还要想办法使广大大学生更加理性、更加深刻地面对高速变革的社会,更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历史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