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递 > 共青要闻

大学生骨干要肩负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

发表单位:佛山市总工会(2019)    发表时间:2010-12-20 09:52

陆昊在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四期学员理论学习周活动总结会上强调
大学生骨干要肩负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李立红)近日,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四期学员理论学习周活动在京结束。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出席总结会并与学员们座谈。

    陆昊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生作为同龄青年中的佼佼者,未来将成长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中坚力量,这支队伍与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紧密相连。作为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的学员,要时刻牢记党中央的殷切期望,真正理解我国发展进步的基本逻辑和基本脉络,勇敢肩负起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

    陆昊强调,大学生骨干要认真学习领会王兆国同志在全国大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在新时期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重大意义,努力在坚持不懈的学习中提升理论素养、在各种复杂环境中加强党性锻炼、在同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的斗争中坚定政治立场,逐步培养和具备“高度的理论自觉、鲜明的实践品格、深厚的群众根基、奋进的创新精神”,向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成长目标不断迈进。

    陆昊强调,在当今社会不断发展和变革的时代背景下,大学生真正面对的挑战是思想和认识上的挑战。大学生骨干要认识到,真正的信仰都是在实践与理论的碰撞中、在自己思想的不断成熟和稳定中、在对社会重大问题的清醒面对中树立起来的。这就需要通过不断学习,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确立正确看待和把握问题的角度、视野和方法,从而对自身的成长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对世界的发展变化形成更深刻、更稳定、更理性、更全面的认识,这也是对大学生作为青年知识分子应有的要求。

    陆昊指出,大学生骨干要在一般大学生应该具备的五个层级发展目标基础上有更高的要求和目标。要具有学术精神,尊重科学,增强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勇气;要注重学习能力的培养,逐步形成良好的学习意识、有效的学习方法、完善的知识结构,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要有高尚的精神追求,既尊重物质财富创造对社会进步的巨大推动作用,又要看到,无论物质如何丰富,物质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青年个人成长和社会进步都需要精神力量,从而敢于到基层、敢于到艰苦地方,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磨炼意志品格,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锻炼成长;要具备更加全面的素质,坚决防止脱离同学、不重视学习的问题,依靠自身更深刻成熟的认识和综合素质赢得同学的信赖与支持;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理解党肩负的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理解党为什么必须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正确认识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演进,通过对理论、历史和现实逻辑的综合,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陆昊强调,大学生骨干在成长过程中,要注意把握“五个结合”:一是把理论框架学习与能力结构训练结合起来,在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框架的同时,有意识地在实践中提高组织、协调、表达能力和出思想出思路、处理复杂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二是把参与社会实践与进行社会观察结合起来,尤其要在社会观察的普遍性、深度、比较上下功夫;三是把参加短期集中培训与长期的深入思考和不断积累结合起来,立足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自觉坚持长期的学习和教育,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四是把树立远大志向与选择正确成长路径结合起来,始终将信仰放在首位,选择能够在年轻时期真正锻炼本领、增长才干的成长路径;五是把自信心与平和的心态、扎实的努力结合起来,既要正确看待自身,坚定要有所作为、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的决心,也要经得起长期的、不同条件下的历练,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去追求自身价值的实现。

    活动期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到驻地看望学员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了解,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四期学员共256名,主要包括全国“211”工程高校的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主席及部分全国学联、省级学联执行主席。理论学习周期间,学员们听取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十二五”规划解读、社会思潮辨析等专题辅导报告,到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进行了政务参观体验,并组织开展了内部竞选、素质拓展等能力训练活动。

 

摘自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