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递 > 共青要闻

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要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繁荣发展两大主题找准切入点

发表单位:团市委    发表时间:2010-11-05 09:07

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在新疆调研时强调
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要紧紧围绕民族
团结和繁荣发展两大主题找准切入点

 

    本报乌鲁木齐11月4日电(记者王雪迎)10月30日至11月3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喀什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深入调研新疆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社区团建、非公经济组织团建、乡镇团组织格局创新等工作。陆昊强调,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中央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部署,新疆共青团要以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和民族团结教育为主线,狠抓基层团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小额贷款和技能培训,积极探索各种载体,努力使青少年从小树立对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从小树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观念,为推动新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社区团组织可抓住安全性、便利性、健康性、娱乐性、互助性中的任何一条使工作活起来

    “四知四清四掌握”是陆昊在调研乌鲁木齐市黑甲山后街社区和喀什市恰萨街道萨合亚社区听到最多的词,“流动人口有多少?流动团员有多少?非公企业有多少家?”陆昊对社区团干部密切联系团员青年、准确掌握团员青年信息的情况表示满意。

    陆昊说,社区是若干类别的社会组织和居民居住空间的组合。社区团工作要抓住两条:一是要围绕社区功能中的安全性、便利性、健康性、娱乐性、互助性功能开展工作,这些都是社区工作的重要载体,团组织可以抓住任何一条开展工作;二是可以把社区内的企业、机关、学校等都纳入进来,推进社区内不同类别组织之间团组织的共建。

    乡镇团组织要创新组织格局和载体,牢牢抓住农村青年不甘于落后和敢闯敢拼的特点开展工作

    在吐鲁番市亚尔乡,陆昊走进加依村和亚尔贝希村的设施农业大棚,与维吾尔族农村青年进行深入交流。在吐鲁番市乡镇团组织格局创新座谈会上,农村青年纷纷与陆昊交流在团组织带领下致富增收的事例。陆昊赞扬了新疆农村青年的奋斗精神,他指出,农村团的工作要以农村青年不甘于落后、敢闯敢拼、渴望有新的发展为根本动力,坚持三个努力方向:一是牢牢把握农村青年致富增收的愿望;二是农村团组织重在有用,要大胆地建立形式多样的组织载体,比如依托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组织建立团组织;三是上级团组织要把资源和资金向基层倾斜,多为基层特别是乡镇、村级提供包括小额贷款在内的资金支持、科技服务等方面的帮助。

    为何要推动乡镇团的基层组织格局创新?陆昊介绍了两个背景。一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要求,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团的基层组织的极端重要性,团的基层组织是联系广大青年最重要的载体和路径,也是团的生命力的标志。二是由于团在乡镇一级组织总体比较薄弱、情况千差万别,团面向基层的桥头堡被迫退到了县一级。乡镇改革后,乡镇党委、政府的任务极其繁重,在这种情况下,寄希望于乡镇大量增加专职团干部并不现实,因此,必须在组织格局上进行创新。他指出,乡镇团组织格局创新的关键是采取编制内与编制外相结合、体制内与体制外相结合的方式,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吸纳热爱党、对青年工作有热情、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年代表组成团的领导班子,特别是要选出活跃在乡村的青年能人、致富带头人加入团的兼职工作力量。全团要力争采取多种支持措施,通过三年时间把面向基层的桥头堡从县一级推向乡镇一级。

    增强企业凝聚力与开展技能培训是非公企业团建的工作切入点

    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团建是陆昊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他分别走访了新疆阿尔曼清真食品公司和西域轻工集团公司。

    陆昊说,阿尔曼与西域轻工集团的发展成就,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新疆的改革开放与繁荣发展,企业在缓解少数民族青年就业难的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当了解到阿尔曼公司将在全疆建立2000多家连锁超市服务新农村建设、带动当地农村青年自主创业时,陆昊说,团组织可以通过选拔推荐农村致富带头人和推动创业小额贷款工作来支持这项工作,并帮助更多农村青年解决就业。

    陆昊指出,企业团组织要以服务企业的生产经营为前提,牢牢抓住促进企业发展和服务青年的结合点,一要帮助企业增加内在凝聚力,提高新生代农民工对企业管理与发展的理解和认同,解决内在工作动力问题;二要辅助企业提高青年员工劳动技能水平,开展各种竞赛活动把青年追求上进的状态调动起来,让青年的成长和企业发展有机结合。

    大学生要注重塑造精神品格,既要尊重物质财富创造对社会进步的巨大作用,又要看到物质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

    在环境优美的新疆大学,陆昊与各族学子座谈,在清真食堂与学生共进午餐,畅谈大学生活的理想与感受。

    法学院汉族学生王燕娜的事迹令陆昊和在场所有人动容。为挽救罹患尿毒症的维吾尔族少年毛兰江的生命,她为素昧平生的“弟弟”捐出了一个肾,她说只是做了一件普通的事。陆昊解读了大学生塑造精神品格的重要性,“大学生既要尊重物质财富创造对社会进步的巨大作用,又要看到,无论物质如何丰富,但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青年人的个人成长和整个社会的进步都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与推动。”

    陆昊强调,高校共青团工作要围绕帮助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与专业知识相对应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比较全面的素质、培养学生的优秀意志品格、引导学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五个层级的工作目标找准结合点。同时,他对当前新疆高校团的思想引导工作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要明确思想引领的深度目标,要帮助大学生真正理解“三个离不开”思想,增进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二是要把社会实践和社会观察结合起来,引导学生理性全面地看待国情,既看到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又不回避当前存在的问题;三是既要看到真理本身的魅力,还要看到感情、信任、友谊因素在真理传播中的重要作用。

    少先队要从小培养学生对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

    在喀什市第九小学,陆昊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关爱留守儿童、经典诗歌诵读伴我行、“你到我家吃馓子、我到你家吃月饼”等主题队日活动,他亲切地和手拉手小伙伴阿日西姑、留守儿童何玉婷交流,“为什么要手拉手?”

    “只有各民族手拉手才能创造新疆更好的明天!”这一回答令陆昊赞叹不已。他说,第九小学创造了丰富的民族团结教育载体,融入了少数民族元素,既丰富多彩又主题鲜明。

    陆昊指出,少先队工作要与国民教育体系结合起来,首先要从小培养孩子有爱心,增强劳动意识、科学意识、国家意识,有条件的还要培养审美意识;更深的层次,是要从小培养对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在新疆,还要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从小播下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种子。

    兵团团员青年要努力传承老一代兵团人艰苦奉献的宝贵精神品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的特殊职责。陆昊来到兵团农三师41团调研,并与扎根团场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座谈交流。“什么原因让你们留在兵团?”陆昊关切地询问志愿者。“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答案近乎一致。据有关统计,团中央自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行动以来,兵团共接收了2699名志愿者,服务期满后留疆比例高达40.8%。

    陆昊说,新时期,党中央要求兵团在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中继续发挥建设大军、铜墙铁壁、中流砥柱三大作用。兵团团组织要把握服务青年成长和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主题,努力引导团员青年传承老一代兵团人的精神品质。

    陆昊指出,兵团未来的发展要靠人才。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的过渡性安排符合年轻人的理想追求和情感逻辑,通过志愿者在服务期内与兵团人的真实情感交流,感受兵团事业肩负的伟大责任与光荣使命,找到自身事业发展的空间,相信更多年轻人会融入到伟大而光荣的兵团事业当中。

    陆昊深情寄语在新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几代兵团人用真诚和热情对待我们每一位西部计划志愿者,发自内心地欢迎大家、尊重大家、帮助大家,希望你们在这里为兵团事业、新疆发展作出贡献。留下来的志愿者大都说是这份真诚感情和事业空间吸引了你们,希望大家珍惜这种感受!”他表示,团中央明年要加大向新疆和兵团输送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力度,针对紧缺的工业、城市管理、教育、卫生等专业,提升专业的吻合度。

    在谈到当代青年人的理想追求时,陆昊说:“我们并不强求所有的年轻人都下基层、都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但年轻人不要怕下基层、不要怕去艰苦地区,社会是流动的,人要成就事业需要坚定的意志品格,基层艰苦的地方对磨砺青年品格有独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基层始终是青年个人成长、事业发展的广阔天地和重要途径。”

    以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和民族团结教育为主线,深化新疆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汇报材料我都看过了,大家都别念稿子,畅所欲言,就谈谈你们做共青团工作的成绩和困难。”在喀什地区工作座谈会上,陆昊的开场白让会场氛围轻松许多,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代表们敞开了心扉。疏附县乌帕尔乡农村姑娘阿斯姆姑丽在团县委带动下到天津务工,25岁的塔吉克族大学生加玛丽·米尔扎买买提在团县委帮助下成立了民族手工艺品公司,她们带动了村里青年增收致富。这些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得到了陆昊的充分肯定。

    陆昊指出,围绕中央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部署,新疆共青团要在服务青年成长和民族团结教育上下功夫。民族团结教育主要解决思想引领问题,要牢牢抓住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线不放松;服务青年成长离不开从实际出发解决新疆比较突出的就业创业问题,特别要更加有力地支持少数民族青年就业创业。同时狠抓基层团组织建设。

    “引导青年工作是有挑战的,不能表面化、形式化。现在,讲一句正确的话很容易,但讲一句能够让年轻人真心接受的正确的话并不是很容易!”陆昊建议新疆团组织要从实际出发,重点解决引导内容针对性、传播路径适用性和工作对象普遍性的问题。

    调研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车俊分别会见了陆昊,并就共青团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摘自中国青年报20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