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递 > 共青要闻

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开幕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广东分会场)在广州顺利召开

发表单位:广东共青团    发表时间:2020-08-01 10:49

 7月2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开幕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会上宣读习近平的贺信并代表党中央致词。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广东分会场)。

 

W020200811390222640918.jpg

 

王伟中向全省少年儿童、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强调,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希望全省少年儿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全省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少先队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全省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全国少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传递给每一位少年儿童。要认真履行全团带队政治责任,用心用情用功为少年儿童做好服务。各级教育部门要把少先队工作纳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支持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为少先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少先队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动员全社会关心爱护少年儿童,为他们茁壮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团省委、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34位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广东分会场代表参加会议,全省优秀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代表等50人列席会议。

 

第八次全国少代会主席团成员 王亿依:

开幕式上,我听到党和国家对少先队事业的支持与鼓励以及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心情无比激动,身上的光荣使命在时代的召唤下更沉重了些。“少年有志,国家有望。”习爷爷嘱咐我们要把人生的理想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作为全国少代会的光荣代表,我对这一系列的希望深有感触,并发自内心地爱戴习爷爷、热爱我们的组织,会后,我会把这份嘱托学习、贯彻、宣传出去,让更多的少先队员发挥小主人翁的作用与精神,让红领巾更加鲜艳!

 

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学校校长代表 彭娅:

今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这么高级别的全国少代会,心情非常激动!34年前当我手捧少先队辅导员证书时,我就被这本沉甸甸的资格证书深深打动,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一生的事业。

 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希望少年儿童在少先队这所大学里修品行、练本领,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对少先队组织的归属感和光荣感,在党的阳光沐浴下茁壮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我作为少先队工作者,同时还是省党代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传达到每个孩子。培养好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启蒙,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让少先队成为人一生中的最亮印记,让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少先队辅导员代表 刘君:

 

几个月前,当选为第八次全国少代会代表时的激动和兴奋还在心头,转眼间大会就开幕了。今天早上走进会场,作为代表的我被会场庄严隆重的气氛震撼,因为疫情不能到北京开会的小遗憾不翼而飞。此刻我深深地明白,无论是北京,还是广州,亦或是全国其他分会场内,所有少先队工作者对红领巾事业的那份热爱是一样的!会前一个瞬间让我至今还在感动:我们观看《致敬红领巾》,当视频中儿童团员们将革命烈士的血衣系在脖子上的那一刻,坐在我身边的队员代表许希成同学无比珍爱地摸了摸胸前的红领巾,我看到了他眼里热爱的光。

 接下来在盛大的大会开幕会中,聆听了孙春兰副总理宣读的习近平总书记贺词,更是让我激动万分。总书记向少先队员们提出了“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的要求,这与他之前“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对应起来了。其他几位领导的致词和吴刚同志的工作报告,给新时期少先队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充满了信心,得到了力量!

 奋斗目标令人向往,时代号角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代表,我会认真开好本次少代会,及时、认真向辅导员伙伴们宣传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和大会精神,领职尽责,主动作为,带领少先队奋发有为,将培育新时代共产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第八次全国少代会校外辅导员代表 蒋梦:

 

孙春兰副总理代表党中央致辞中强调,“要保障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学校、家庭与社会应密切联系,有机融合。”少年儿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认知到情感再到实践是一个循环有机的统一体。为推动社区少工委党建带团建、队建,实现红色传承,系牢“红色纽带”,作为校外少先队辅导员,高校教师,心理咨询师,在对少先队员进行价值观教育时,应遵循其成长规律和心理特点,在少先队员心中播下正确价值观的种子,让他们在星星火炬的引领下,时刻准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在实践中创新开展各类少先队活动,深入至少先队家庭,关注少年儿童的正确价值观的塑造,成为学校少先队实践教育的有力补充,推动校内外少先队工作协调发展。为少先队事业发展创造条件,为培养能够担任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7月22日上午,广东省少工委组织广东分会场代表来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展红色研学活动,体验红色文化,感受革命摇篮的魅力。

 

来自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少先队大队“新时代越秀少年红色史迹讲解队”的15名小讲解员,热情地接待了代表团。他们生动的讲解,让代表们了解到了农讲所的发展历程,一个个革命先锋的感人事迹让代表们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一张张记录着历史的照片,一个个承载着记忆的展物,深深吸引了代表们的目光。代表们一致表示,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新时代的少先队员们一定要珍惜这用无数生命换回来的幸福,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W020200811390223659156.jpg


参观结束,代表们来到了农讲所的党员活动室,讲解员给大家讲述了革命先烈萧楚女的故事,随后国家级非遗项目“广东剪纸”传承人陈小杰老师给代表们介绍了广东佛山剪纸艺术。代表们以“星星火炬”题材,现场体验了一次剪纸的乐趣,代表们拿着自己的学习成果齐呼:“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W0202008113902247462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