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递 > 媒体报道

佛山114万志愿者如何掌握垃圾分类技巧?来这里接受专业培训

发表单位:南方日报    发表时间:2020-08-14 11:39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今年佛山城市管理重点项目,也是难点项目之一。为了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6日,佛山市志愿者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学院揭牌仪式在南海固废产业园举行,学院将面向全市逾114万名志愿者和有意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市民,为其提供专业培训。

 

推动市民养成“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习惯

当天,“文明佛山 垃圾分类” ——佛山市志愿者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学院揭牌暨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总队瀚蓝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在南海固废产业园举行。珠江形象大使代表、市学生联合会代表、返乡大学生夏令营营员、青年志愿者代表等约150人参加现场活动。

图为参加当天活动人员了解垃圾分类处理内容。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供图图为参加当天活动人员了解垃圾分类处理内容。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供图

在活动上,市相关部门领导现场为佛山市志愿者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学院、佛山市学生联合会社会实践基地进行揭牌,广东省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朱伟业等6人受聘为分类培训学院首批导师。

按照计划,今后学院将面向全市逾114万名志愿者和有意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市民群众提供最专业的培训。另外,佛山市文明办为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总队瀚蓝青年志愿服务队进行授旗,未来瀚蓝青年志愿服务队将深入全市五区,为居民提供最专业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志愿服务。

 

“如今垃圾分类水平体现了一座城市综合管理能力,虽然佛山不是全国最早启动垃圾分类的城市,但是我们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经验迎头赶上,志愿者在这个过程中会扮演重要角色,需要他们掌握比较专业的知识来引导市民。”瀚蓝青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孙婉羚围绕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为营员和志愿者呈献佛山市志愿者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学院“第一讲”。

值得关注的是,佛山市志愿者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学院作为佛山市志愿者学院第二个志愿者专业技能培训学院,它依托瀚蓝环境下属的南海固废环保产业园,以瀚蓝青年志愿服务队为核心,整合优化志愿者的专业知识与力量,同时充分发挥瀚蓝环境的行业资源优势和专业师资力量,动员市民从自身做起,树立“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垃圾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生活垃圾分类可持续发展理念。

“我们希望培养大家在垃圾处理方面,从思想上形成‘要我分’到‘我要分’的转变,行动上实现‘不分类’到‘分对类’的转变。”佛山市志愿者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推动全社会养成“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良好习惯,打造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佛山模式”,助力佛山生活垃圾分类的高质量发展。

“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已覆盖南海30万市民

 

此次佛山市志愿者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学院揭牌,以及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总队瀚蓝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设在南海固废产业园,是因为该区域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已有一定成效。

例如该区域内志愿者提出的“佛山青年勇当先,垃圾分类齐践行”青年志愿者垃圾分类服务培育项目,就是经过佛山市团市委举办的“益苗计划”项目大赛培育,茁壮成长。

如今设在佛高区南海大学城内的瀚蓝环境下属子公司——瀚蓝绿电固废处理(佛山)有限公司,已经与南海区7个镇街近200多个小区、28个农村、48个学校建立良好志愿服务活动联系。

该项目以青年志愿者为主体,提升广大青年的社会责任意识,很多学生志愿者队伍加入其中,范围涵盖大学生、中小学生,甚至部分教师职工,他们在南海区7个镇街已开展超过1500场环保宣传活动,覆盖人群超过30万人。

“参观过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的市民,都会知道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等全流程,而且垃圾处理后产生的能源不仅能满足自身生产需求,更能覆及万户千家。”佛山市志愿者行动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工作部部长钟海雯介绍称,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不仅有展示作用,现在还建立了志愿者培训服务、讲师成长计划等一系列课程,同时拥有多名省级科普讲师、星级志愿者等。

“我们希望项目培养更多的志愿者人才,实现不仅在南海区范围内宣传、普及环保、垃圾分类等知识,更能将该模式复制到其他地区,影响到更多群体。”钟海雯认为志愿者不单要做好“行动者”,更要成为公益事业正能量“传播者”。

相关:

佛山市志愿者学院于2016年7月9日在佛山市广播电视大学成立,每年通过细分类别培训,已开展超过100场专业主题培训,覆盖5000人次,为培育志愿服务人才以及及项目提供专业力量支持。同年9月,佛山市志愿者学院首个志愿者专业技能培训学院佛山市志愿者学院医疗保健学院成立,目前已为逾万名注册志愿者提供专业的急救技能培训。

【南方日报记者】尹辅华 

【通讯员】刘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