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递 > 媒体报道

“95后”说走就走,企业很无语?佛山组织百名大学生,深入名企体验

发表单位:广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08-14 11:31

 活动将组织营员走进佛山联通、佛山市安东尼针织有限公司、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祖庙博物馆、塔坡社区和天意莨园等示范点。

在5G创新应用基地体验前沿应用、在佛山名企聆听职场分享、在历史文化展馆感受佛山的城市魅力……今日,由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主办,佛山市学生联合会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梦?佛山情?青年行”返乡大学生暑期实践体验营(第一期)在中国联通佛山市分公司举行开营仪式,100名青年大学生共同迎接暑期实践体验营。

记者了解到,团市委已连续八年举办暑期实践体验营,旨在让大学生深入了解佛山的历史文化发展与经济社会状况,亲身感受佛山的城市魅力和规划蓝图,坚定他们服务家乡、建设佛山的信念,为促进佛山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储备。

 

 

   体验:
百名大学生相聚,深入名企参观

本届暑期实践体验营共有两期,每期三天,先后于8月5日、10日出发。活动将组织营员走进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历史文化展馆、美丽乡村等示范点,包括佛山市安东尼针织有限公司、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祖庙博物馆、塔坡社区和天意莨园等,通过参观学习、座谈交流、实践体验等形式,让营员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佛山传统历史文化和近年来在经济、生态、科技等方面的发展成果。

在今日上午的开营仪式上,团市委副书记陈颖介绍了暑期体验营活动的特色亮点,号召营员通过暑期体验营活动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情况。陈颖表示,本届体验营活动创新设置了分组创作短视频的环节,邀请专业导师进行现场指导,鼓励营员以时下流行的、个性化的表达方式记录旅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各组的短视频作品将在每期的结营仪式上进行展示分享。

陈颖代表团市委与学生代表完成授旗仪式。

开营仪式结束后,100名营员首先参观了佛山联通5G创新应用基地,了解佛山联通在智慧党建、智能执法、云服务、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新型领域的综合实力和行业聚合能力。

来自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网络工程专业的吴捷航马上要升入大三了,作为在佛山读书的广州人,他坦言对佛山的了解还不够多。“我希望通过活动深入走进佛山,了解佛山的经济发展和企业创新,为自己以后的发展找方向。”吴捷航说。

   调研:
“95后”说走就走,企业很“无语”

据悉,团市委已连续八年举办暑期实践体验营,活动后还将开展关于佛山返乡大学生就业创业情况的专题调研,为全面了解佛山大学生在佛的就业创业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帮助青年学子解决在佛发展需求等实际问题提供有力借鉴。

在活动筹备前期,团市委启动了关于“佛山返乡大学生就业创业情况的问题与对策”的专题调研工作,对在佛求学的大学生及佛山籍在外读书的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和抽样走访。此次参与调研的对象共1030人,主要来自佛山本地高校,多为大专和本科生,有三分之一的调研对象参加过返乡大学生体验营。

调查显示,不到3%的学生参加实习是为了以后的职业规划做打算,说明大学生普遍对于职业规划缺少认识。调研中,部分受访对象表示出对就业的迷茫,也说明了学生们没有充分做好走上职场的准备,他们迫切需要得到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此外,通过对见习基地单位、用人单位的了解,调研发现95后实习生、见习生普遍存在集体意识淡薄、缺乏吃苦精神、看重个人利益、说走就走等让企业用人觉得“无语”的情况,还有一些大学生的就业价值取向存在偏差,表现为在找工作时,希望就业工作地域好、待遇高、福利好、工作压力小、工作体面等,最终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偏差使他们在就业时屡屡碰壁。可见,求职动机、自我职业定位、职业忠诚度等的不正与缺失,也是造成大学生找工作难、做好工作也难的原因。

至于创业方面,调研显示,科技类型的项目在佛山本地的创业发展相对滞后,一方面佛山缺少华为、腾讯这样的科技大企业,科技龙头对科技项目的辐射优势难以显现,另一方面市场需求较小,产业集聚效应无法发挥,导致科技项目团队人才的溢出集中到广深等地。根据调研结果,低于30%的学生选择将创业项目落地佛山。

   对策:
优化城市属性,建设见习基地

从调研来看,尽管大学生对在佛山的发展肯定居多,但大学生“留不留”的意向还是不明确。广深等大城市的“虹吸效应”弱化了佛山本地发展的人才储备基础,大学生一旦发现个人发展与城市发展的匹配度不高,对留佛山或者回佛山发展的意愿就会降低,而城市的经济实力和就业机会决定了大学生是否愿意扎根佛山。

为此,该调研建议,优化佛山城市属性,提高对大学生的吸引力。随着国家一些重大战略聚焦佛山、重要改革发展试点落户佛山,佛山正处于一个最好的发展机遇期,要充分利用这个发展机遇,提升城市知名度。在开营仪式上,佛山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李浩钰也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成为人才选择佛山的一大要素。同时,佛山拥有季华实验室、佛山高新区、中德工业服务区、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谷等平台载体和大量民营企业,将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聚集。

在情感联络方面,巩固佛山籍大学生对家乡的感情,加强大学生对于佛山的归属感,从而提升大学生的留佛意愿。如团市委将以返乡大学生体验营为契机,利用寒暑假期以区、镇街、社区为单位组织在外就读回家休假的佛山籍大学生,开展联谊活动和社会实践。

在就业创业方面,调研建议,整合资源为大学生选择佛山择业提供更贴心服务,并加强行业、企业见习基地的建设。如依托“展翅计划”“英才计划”做好青年学子人才建设工作,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见习实训、职业生涯规划等职场技能提升活动,完善就业供需信息平台,加强与企业用人单位、见习基地单位的联动,及时掌握企业对高校人才的需求情况及专业要求,努力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见习和就业机会,确保见习基地的有效运作,帮助、督导这些见习基地真正发挥引凤回巢的作用。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冯嘉敏 通讯员:叶可菲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冯嘉敏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