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2018年

团市委2018年网络意识形态应急预案

发表单位:团市委    发表时间:2018-01-04 16:58

团市委2018年网络意识形态应急预案

 

意识形态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体现共青团政治属性的重要抓手。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为更好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特制定团市委2018年网络意识形态应急预案如下: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各类敏感网络意识形态的处置工作。

二、工作原则

1.快速反应,妥善处置。要第一时间发现、研判、处置网络舆情。要坚持“双处置”,即网下网上同步处置,网下治本、网上治标,积极解决自身存在的现实问题,积极妥善做好社会舆论层面的回应。要按照“三同步”的原则,切实做到事情应急与新闻应急同步部署、处置工作和对外发布同步研究、处置授权与发布授权同步安排。

2.分级响应,有序应对。根据网络舆情可能造成社会影响的大小,针对不同等级的舆情,坚持分级应对的原则,采取不同应对措施,提高效率,注重效果。

三、组织体系

参照《团市委机关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由机关党委书记作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履行组织领导责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宣传部,定期研究讨论网络热点和舆论风向,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经常性地关注网络舆情,紧紧把握网络意识形态舆论动向,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众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

四、应对方案

(一)应对原则

1.黄金24小时法则。力争第一时间发布新闻,赢得话语权。信息要真实透明,报道要统一开放,沟通要亲民坦诚。
    2.信息公开原则。要充分发挥团市委新媒体平台矩阵优势,根据青年网民的质疑和提出的问题,有节奏地抛出系统化的专业信息,不断引导民众舆论。
      3.主动沟通原则。突发事件中,要主动组织与积极策划新闻宣传活动,邀请第三方媒体(电视台、权威专业纸媒或网站等)及时发布信息,主动与民众沟通并适时进行权威讨论,通过释疑赢得公众。
     (二)重要措施
       1.启动新闻发言人机制。新闻发言人应选择熟悉媒体运作,具有丰富的公关宣传经验的工作人员,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中,根据必要性,有计划分阶段地开展新闻发布会,或者联系媒体接受专题采访等方式主动回应。
      2.培养和发挥意见领袖的舆论影响力。通过内部培养、外部挖掘,寻找懂业务、新闻素养高的专业媒体人士,作为领域内意见领袖。在突发事件应对中,由意见领袖在论坛、微博等舆论活跃地带设置话题,发布专业、权威、客观的评论性内容,引导负面情绪趋于平和与理性。
      3.完善网络舆情信息员制度。团市委各部室分别配备一名舆情信息员,实时监控舆论发展动向,负责舆情信息的采集上报工作。
      4.适时利用第三方成员应对舆论震荡。在网络平台设置议题后,可组织网络水军发布价值性评论、回帖,扭转“一边倒”的敌我情势。
     (三)具体方法
      1.迅速调查核实,及时上报,积极沟通。迅速组织调查,核查事实,及时上报镇党政办。同时,涉事各方加强内外部沟通。
      2.适时跟贴回应。全面监控以“网易、搜狐、新浪、搜狐、凤凰网”为核心的商业门户网站以及各大综合性论坛,着重观察负面舆论的发展动向,发现舆论发酵的苗头,及时主动应对,由涉事主体迅速组织人员(意见领袖、网络信息员、网络水军),统一口径,以第三者身份更贴回应,放大正面声音,稀释负面影响。
      3.快报事实,慎填原因,重报进展。快报事实,即在着重解决线下现实问题的同时,通过政务微博、政府网站、微信和手机报等渠道,第一时间告知事实。慎报原因,即不仅要基于严格、全面和深入的调查,还要注重原因公布的时间选择,过早易引发群众的不信任感,过晚会有“执行不力”之嫌。重报进展,即通过上述“两微一端”或第三方媒体介入,阶段性公布调查和解决实况,助推舆论平复。
      4.对不实贴文,即刻上报,对相关网站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管控,消除负面影响。同时,可邀请主流媒体采访,正面回应网民关切。
      5.对诽谤、造谣等涉嫌违法违规信息,报请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6.主动设置议题。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认真分析研判,紧扣网民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设置相关议题(着重选择事实澄清、主体问责、权威观点等话题范围),组织网络宣传,化解网上疑虑,有序引导网络舆论。

五、处置流程
     (一)全面监测
      采取人工和技术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领域、重要人物、重大事件进行24小时检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舆情。
     (二)研判预警
      对发现的舆情,各涉事主体要迅速对舆情走势、风险级别进行评估,及时报告主要领导、上级业务部门和同级网信部门。特别重大舆情务必1小时内上报,重大舆情务必2小时内上报,较大和一般舆情酌情适时上报。
     (三)分级处置
      1.一般网络舆情。指网民在网络论坛/社区、微博、维权网站等平台对某项政策或某类问题进行询问、提出质疑、表达诉求,仅有少量围观的舆情(阅读量、跟帖量、舆情总量等均在50篇/条),且未有主流媒体(电视、报刊)介入报道,评论量也是零星分布,由涉事主体及时解决网民诉求,回应网民关切。
      2.较大网络舆情。指涉及有损下湾镇形象的敏感信息在不同网站出现的(阅读量、跟帖量、舆情总量等均在100-500 篇/条),评论量也有数十条,且负面声音有所上升,发酵趋势明显的舆情。由涉事主体密切关注,及时调查核实,及时跟帖回应,妥善处置。
      3.重大网络舆情。指涉及重点领域、重要节点、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的敏感信息迅速发酵,或有主流媒体(电视、报刊等)介入报道,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舆情。由派出所及时提请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舆情处置方案,组织网上网下同时实施,及时有效化解网上危机。
      4.特别重大网络舆情。指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舆情(安全生产过程中发生人员伤亡等)。在党政办统一协调下,分级响应,及时有效处置。
     (四)舆论引导
      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和“攻防兼备、疏堵结合”的原则,主动设置议题,第一时间发布信息,认真回应质询议题,适时进行权威评论、积极开展民意互动,根据舆论形势、事件进展等情况,采取“新闻发布会”“背景说明会”“组织记者集体采访或单独采访”“发布新闻公报、声明”“利用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答记者问询”等形式,通过新闻发言人专业、快速、准确地引导网上舆论,减少和消除负面影响。

六、其他说明

预案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负责解释201811日起施行。